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多次被點名參選高雄市長,先前她都說「沒意願」,但如今年底選戰將至,她今(10)日面對記者提問時也改口,表示只要黨內拿出數據說服她,且民調都是第一,「那就認了」,參選機率「不會是零」。

被記者問到年底高雄選情時,柯志恩對於自己是否參選,表示會慎重考慮,「機率不會是零」。與過去的「沒意願」相比,態度明顯有相當程度的轉變,讓藍營高雄市長候選人的競爭更加激烈。

不過,柯志恩認為還是以在地出身的人選優先,因為現在國民黨非常需要在地的優秀年輕人扛起選戰,「那真的沒有的話,我覺得所有空降人選,大家真的好好坐下來談一下,主席不是只有問過柯志恩,主席還問過很多的人」。

柯志恩昨天接受黃光芹的專訪時,也透露如果是公平透明的兩家民調,調查結果都是她獲得的支持度較高,她就認了,願意擔任國民黨的高雄市長候選人,但她也笑說「我真的不相信」。

在高雄市長這一仗,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曾徵詢過的人,多半婉拒,高雄市前副市長葉匡時表示,朱主席找他談過參選的可能性,但他給朱主席的回覆是「絕無可能,我如果要選,我早就選了」。另外,對於多位國民黨高雄市議員的拜會,前高雄市副市長李四川也以「我是拿鐵鎚的,不懂政治,也不會選舉」,婉拒了高雄市議員希望他投入高雄選戰的邀請。

在兩位前任高雄副市長都拒絕的情況下,學者出身又有立委經歷的柯志恩表態可能參選的意願,引起高雄當地政治人物的關注。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認為,柯志恩與高雄的連結與互動較少,而且在地方上的知名度還略顯不足,「(希望)能夠盡快到高雄地方來走動」。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總召童燕珍則表示歡迎,「大家也都不會排斥,因為委員在各方面問政的表現,我們都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