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仍在美國訪問的國民黨主席朱立倫,8日下午(美東時間凌晨2點)透過越洋視訊主持國民黨中常會。朱立倫表示,他在美國把國民黨的立場闡述很清楚,從孫中山創黨一路到今日,國民黨都是跟民主自由走在一起,不會改變的立場就是堅定親美,同時捍衛中華民國,保衛民主自由。他強調,國民黨也希望持續透過溝通交流,讓兩岸能夠穩定和平。不過,資深媒體人蔡詩萍卻直言,先看前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中國說什麼,再看朱立倫在美國說什麼,「就很清楚了,國民黨有很嚴重的『政治精神分裂症』。」

洪秀柱與朱立倫完美示範國民黨式的「共識」,即中國國民黨是既親中又不親中的政黨。台灣基進表示,在朱立倫訪美,意圖想幫國民黨親中反美形象解套的同時,洪秀柱則正在中國,大捧中國馬屁,宛如中國國台辦特約發言人,「不禁令人質疑,這到底是國民黨在玩兩面手法,還是內部基本價值根本喬不攏。」

洪秀柱6日指出,「民進黨當局推行『去中國化』教育,讓台灣年輕人把兩岸關係誤解為互不隸屬的『侵略』與『被侵略』關係,是有史以來最為荒謬的謊言。」8日洪秀柱再度在北京一統戰活動上表示,「希望在座的每一位台灣年輕朋友,回去(台灣)後都是一盞燈,都是一顆種子,更有底氣地把你們在大陸的所見所聞大聲說出來。」洪秀柱接著說,「大陸對台灣同胞始終充滿善意,要把這個道理說給島內同胞聽。」

朱立倫在越洋主持的中常會指出,今天(指8日)是重要的日子,因為國民黨駐美代表處將於美東時間8日上午10點揭牌,這是國民黨代表處自2008年關閉14年之後,再次重新回到華府,受到美方政學界的歡迎,國民黨要讓美方聽到中華民國、台灣真正的聲音,並隨時可以與美方人士溝通,讓美方知道國民黨是最愛台灣,捍衛中華民國的政黨。

朱立倫接著表示,這幾天他陸續拜會了美國政界、國會,而在布魯金斯學會(Brookings Institution)發表的演說,自己也清楚闡述了國民黨的立場,從創黨一路到今天,國民黨都是跟民主自由走在一起,堅定立場就是親美、挺民主、挺和平、挺安全與挺繁榮的政黨,從來都不是外界錯誤標籤的親中。期間他被問到關於九二共識的看法時,他表示這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兩岸創造性的模糊。

對於朱立倫與洪秀柱近日在美國和北京的言論,資深媒體人蔡詩萍表示,國民黨已有很嚴重的「政治精神分裂症」。他說,從某種視角來看,朱立倫很明顯在拉著國民黨往正常的在野黨方向走,「如果國民黨不想讓人覺得前後任黨主席是在唱雙簧,那麼好好釐清(包括辯論)黨的路線,實在是現階段最迫切的議題。」蔡詩萍指出,洪秀柱的親中舉動在國民黨內並不是個案,「他在黨內,在藍營選票中,仍具有代表性,而且聲量不小,洪秀柱屢屢為中國辯護,為中共體制的正當性講話,勢必引發國際的好奇『他代表國民黨的程度有多大?』」,他指的是「曾為黨主席的身份」。

蔡詩萍續指,中國共產黨(下稱中共)一貫擅長「統一戰線」,拉攏次要敵人,打擊主要敵人。他說,在政黨間,拉攏國民黨,聯合對付民進黨,中共發現江啟臣(前國民黨主席)與朱立倫之後的國民黨沒辦法拉攏了,便拉攏洪秀柱等人,「既對付民進黨也牽制國民黨。」蔡詩萍也說,朱立倫此次訪美,已釋出「轉彎」走回正道的訊息,而這條路不能猶豫,更不能反悔,也不能曖昧,「但國民黨若任由洪秀柱的統派,繼續言行幻覺,繼續脫離台灣的真實,那國民黨肯定沒有今天!」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日前在臉書發文,不但對於中國共產黨在新疆壓迫維吾爾族人權的劣跡視而不見,反而歌頌中共的反恐政策,流傳到國際。   圖:翻攝自洪秀柱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