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訪團昨參訪立法院期間,斯洛伐克的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與議員齊阿克(Miroslav Ziak)等人當場模仿國會杯葛衝突、舉牌抗議的景象。對此,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10日)表示,這不能怪斯洛伐克的國會議員,是台灣自己本身要檢討,這也代表台灣的民主還不夠成熟。

江啟臣上午接受中廣《千秋萬世》節目專訪期間,談及斯洛伐克國會議員模仿我國朝野政黨的國會杯葛場面。江啟臣表示,從形象上來看這個問題,絕對不是正面的,因為國會如果讓外賓留下打架形象的話,也代表台灣的民主還不夠成熟,國會形象在外賓的刻板印象中,還停留在過去這種肢體衝突的階段,甚至深植在他國民代的心中,這真的有待改進。

江啟臣表示,斯洛伐克國會議員來到我們的國會,現場卻有這樣的動作,他還是第一次看到,也是第一次發生。他個人會認為,這是我們的國會、民主,還沒有得到對方的尊重。因為一般我們去參訪美國、英國國會等,通常會去了解對方國會的歷史與民主發展的過程,即便我們去參觀第三世界南太平洋或中南美邦交國的國會時,就算打從心裏認為對方的民主還帶有一些威權,但也不至於用模仿威權動作的方式去表現,還是會尊重對方的國會。

但江啟臣也認為,這不能怪斯洛伐克的國會議員,是台灣自己本身要檢討,再加上,可能對方來參訪以前,我方的民主發展的說明、歷史背景不夠清楚,以至於於他們只停留在那樣的畫面,這部分非常可惜,也令人遺憾,駐外單位、外交部與立法院,在接待這些國外參訪團時,應該要給予更清楚的台灣民主發展說明與各政黨目前的狀況,甚至應該把焦點放在台灣內部現在爭議性的議題以及政黨關心的議題上。

江啟臣也提到,立法院並不是每天在衝突,像這個會期就沒有什麼衝突,只有民進黨力強行推動攸關前總統陳水扁國務機要費的《會計法》修正草案時,藍綠有些推擠,否則這個會期幾乎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