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第65入侵者中隊」(65th Aggressor Squadron)是一支專業的假想敵部隊,70~80年代以模擬前蘇聯戰鬥機的特點及戰術藉與美國空軍及盟國飛行員對抗演練方式培訓,該部隊在2014年「被解散」。而最新消息傳出,「入侵者」中隊重新整編恢復,同時配備先進的F-35A匿蹤戰機,以訓練飛行員應對中國、俄羅斯第5代戰機的戰術技能與近距離空中支援能力。

根據最新曝光的照片顯示,「第65入侵者中隊」使用「數位迷彩」塗裝的F-35A模擬中國「殲-20」;而中媒則宣稱「迷彩版」的殲-20僅在試用型時小規模使用過,2016年起即改換金屬銀灰色「低可視度」塗裝。而早前傳聞,恢復編成的「第65入侵者中隊」將擁有11架F-35A,除有模擬「殲-20」外,還有扮演「殲-31」的飛機。

據傳入選「入侵者中隊」的飛行員除要學會戰機操控外,還要模擬假想敵機種的性能、戰術作為等,挑戰度相對提升。每年的「紅旗軍演」(Red Flag)中進行空戰演練,以提升實戰模擬的強度;傳出2021年曾以F-35模擬「紅軍」殲-20與飾扮「藍軍」的戰機作戰,演習中「紅軍」獲得多場勝利。因此,更強化恢復假想敵部隊,以求磨練戰術、戰技的想法。

美國空軍「第65入侵者中隊」重新整編恢復,配備「數位迷彩」塗裝的F-35A匿蹤戰機模擬中國「殲-20」。機尾明顯可見部隊番號。   圖:翻攝新浪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