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確診死亡男童「恩恩」延誤就醫案延燒。衛福部長陳時中昨稱,「1922是委外廠商,沒有公權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1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民進黨政府發動府院黨和網軍攻擊、抹黑新北市政府,卻刻意忘記基隆2歲男童案不幸往生的悲劇,相同的問題都出在1922專線橫向聯繫,1922有行政責任,也有刑事責任。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恩恩爸爸對1922處理過程無法接受,恩恩出現明顯症狀,撥打第二通電話給1922時,已經出現意識不清的緊急狀態下,但是1922緊急通報竟然在168分鐘後,才通知新北市衛生局,過程當中毫無作為。

「陳時中部長,你大錯特錯了!」曾銘宗指出,根據《行政程序法》第16條第1項規定「行政機關得依法規將其權限之一部分,委託民間團體或個人辦理。」在同法第2條第3項也規定「受託行使公權力之個人或團體,於委託範圍內,視為行政機關。」另外,《刑法》第10條第2項規定「稱公務員者,受國家、地方自治團體所屬機關依法委託,從事與委託機關權限有關之公共事務者。」1922當然有公權力,在執行職務上也是《刑法》所稱的公務員,陳時中請認真點,先問問法務單位意見,再回答問題。

曾銘宗表示,有關基隆2歲男童染疫重症,高燒42度,轉院調度6小時,5家醫院沒有病床,國民黨團初步了解,衛福部所屬基隆醫院、基隆市政府有相當的疏失,行政院要不要依照羅秉成發言人日前對外所說的內容,對基隆市政府進行相關行政調查?國民黨團呼籲行政院不要搞雙標,請依法行政,盡速立案行政調查。

黨團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陳時中昨稱「1922只是個外包單位,沒有公權力」,但是從108年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就外包「1922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服務中心」專線採購案,110年1922決標總金額將近高達3億5000元,今年到目前為止,採購金額也將近3億元,但是相關雇用員工人數從108年1104人,降到今年741人,其中「到底有甚麼貓膩?」國民黨團會持續追查。

李德維強調,在過去的幾年中,衛福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把1922當作民眾在疫情期間的生命線,在發生生命或病情發生嚴重困難時,要求撥打1922,但是陳時中卻甩鍋「1922只是外包廠商而已,沒有公權力」,國民黨團質疑,一個這麼重要的防疫生命線,竟然外包給沒有公權力的單位,那民眾打1922的意義在哪裡?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衛福部、疾管署必須重新整理1922的功能定位,否則對於亟需醫療幫助的民眾而言情何以堪?現在出了問題,就甩鍋給外包廠商,國民黨團無法接受陳時中指揮官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