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高漲,不少民眾把酒精視為必要的防疫用品。毒理教授招名威表示,酒精本身除了殺菌用途之外,其實過量暴露是會造成很多負面影響,也有許多人紛紛購買酒精霧化器來做清消,但他警告使用方式錯誤,是可能會導致肺部受損,「甚至肺部纖維化的。」

招名威表示,過量使用酒精,會增加肝臟疾病、癌症、退化性神經疾病和胰臟炎的風險。但若用吸入的方式,就不只會傷肝,「還會直接導致肺部功能受損。」他發現最近有許多人紛紛購買酒精霧化器來做清消,看起來很方便,然而若使用方式錯誤,「是可能會導致肺部受損,甚至肺部纖維化的。」

他分析中,原因一,在於噴灑霧化機吹出來的霧,主要粒徑大小是5至10微米,但手壓式噴灑瓶噴出來的粒徑則是50至100微米。由於體積不同,小於10微米以下的液態粒子較易懸浮空中,雖然殺菌效果較好,但若在密閉空間使用這種霧化機,就會大大增加誤吸風險。

而原因二,則是因為粒徑較小,霧化的酒精能夠直接進入支氣管,甚至氣泡位置,繼而產生一系列的化學發炎反應,導致肺部纖維化。

招名威認為,少量吸入無太大影響,因為酒精會揮發,相反的不當使用也會有火災危險;如果是漂白水、次氯酸水這種消毒劑,吸入太多了可能長期留在肺部,惹來中毒風險。而尤其是老人、孩子或患氣管敏感人士就更應注意,許多醫療院所也會擺放霧化器,相對比較沒危險是因為人人都戴口罩、空間比較大、空氣流通也非完全性密閉、停留時間不久,「相比家庭環境就不是這麼適合了!」

招名威建議,手壓式噴灑瓶就可避免以上的風險,所以大家在挑選防疫產品的時候,「記得不要只是看功效,更要去了解自身身體與居家條件是否合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