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還沒結束,竟又有新一代的Omicron 5.0開始崛起。重症醫師黃軒在臉書發文表示,「最新一代的Omicron5.0,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了!」他指出,雖然原本的BA 1.0 、BA 2.0已經快要被消滅,不過別忘了,Delta病毒仍然存在人間。

黃軒在臉書中發文,表示最近在美國和英國開始發現Omicron 4.0 (BA 4.0) 和 Omicron 5.0 (BA 5.0) 開始崛越了Omicron 之前的 BA 1.0 、 BA 2.0,尤其最新一代的Omicron 5.0 ,更是以10倍的速度在英國增長。

黃軒指出,COVID-19疫苗開發出了用原始病毒株疫苗 Beta變異株疫苗設計,稱為「雙價疫苗, Bivalent Vaccine」,初步研究顯示,莫德納的「雙價疫苗」(Bivalent Vaccine)可以產生高濃度的中和抗體。該雙價疫苗設計為針對原始病毒株以及Beta變異株,當作追加劑使用時,可以對抗Omicron變種有較佳的免疫效果。

黃軒說明,之前很多文章顯示,抗體可以交叉免疫反應(cross-reactivity),尤其是在疫苗接種的加強劑,會對其他的變異株可以產生有效的抵抗力,而近期有研究發現,BA 1.0或BA 2.0,是可以交叉免疫反應對抗了,此外研究人員觀察BA 4.0或BA 5.0,也是可能有此反應的。

黃軒提到,今年秋天可能雙價疫苗會出現,這支雙價疫苗的追加劑劑量為50微克,此次臨床試驗對象共300人。研究人員發現,這些受試者接種雙價疫苗後6個月,相較於現行疫苗,體內對抗Omicron的中和抗體數值更高,不過有新研究佐證mRNA的雙價疫苗具有效用,但研究尚未經過獨立專家審查,所以雙價疫苗的效果,仍需要進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