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公司化條例已在立法院三讀通過,目前進入子法協商階段,交通部長王國材先前承諾將邀請工會參與討論,不過台灣鐵路工會今(10)日指出,台鐵局已擬好部分子法,但交通部卻不准工會先了解,怒批王國材欺騙工會釋出的善意,揚言台鐵局若未與工會溝通就將子法提報交通部,接下來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將執行不加班行動,並呼籲行政院長蘇貞昌出面處理,否則衝突再起。

台鐵工會指出,台鐵公司化母法在工會強烈抗議聲中,執政黨仍以其立院優勢通過,但後續的16條子法,資方保證絕對尊重工會意見,在勞動部王安邦次長的斡旋,及行政院與交通部承諾下,工會也願相信交通部將信守承諾與工會達成16子法共識,因此釋出善意,取消端午節不加班活動。

不過,台鐵工會指出,公司化所涉的16條子法,台鐵局已擬好部分,工會要求先行了解,但卻被告知「交通部不准工會先知悉」,讓工會十分不解與不滿。王國材曾說勞資雙方要敞開心胸、理性討論,但現在卻又變了調,關起門來,是在欺騙工會及員工釋出的善意。台鐵工會直言,台鐵許多的勞資衝突,往往都被交通部官員顢頇迀腐決策所搞砸,呼籲蘇貞昌出面處理。

台鐵工會強調,若台鐵局不先與工會取得共識,就逕自將子法送交通部,將認為交通部已無善意可言,勞資衝突將再起,於接下來的國定假日及投票日,執行不加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