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持續在台灣附近徘徊,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10)日降雨稍緩,明日鋒面將再增強,有出現瞬間強降雨的機率,民眾要隨時注意中央氣象局的特報;預估12日晚間起天氣好轉,不過15日又會有另一波滯留鋒面接近。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明兩天滯留鋒面仍在台灣附近南北徘徊,今日強度較弱、雨勢稍緩,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明日強度再增強,有局部陣雨或雷雨,且要嚴防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2至30度,中部23至32度,南部23至33度,東部21至32度。

吳德榮表示,12日鋒面逐漸北移,各地仍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晚起天氣好轉,降雨停歇。13、14日西南季風偏強,背風面的北部、東半部平地晴朗炎熱,花東則有焚風現象,應注意極端高溫(36度以上)的出現;迎風面中南部易降雨,山區午後亦有局部陣雨。

至於後續是否仍有鋒面?吳德榮則說,根據目前預報,15、16日滯留鋒面將再接近,台灣附近水氣增多,大氣很不穩定,有利對流系統發展,仍有明顯雨勢,尤其在午後,需持續密切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