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岸田文雄首相本人不肯承認,直說「不要叫我的新資本主義安倍經濟學!」現在日本國內左右派或國外媒體也都認定他的新資本主義分明就安倍經濟學,而且其他各種路線也都跟從安倍,尤其是日本內閣會議在7日通過實現他所提的新資本主義實行計畫,更是安倍經濟學翻版。

這跟跟岸田去年10月出馬選自民總裁時很不同,原本「所得倍增計畫」現在變成「資產所得倍增計畫」其實是讓富者更富,貧者更貧,基本就是用免稅來鼓勵炒股或投資基金,先成長再談分配,沒有財源,因此只好繼續大搞赤字財政,跟安倍一樣,認為泡沫吹起來,所得自然會增加,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原本沒錢的人永遠無法翻身。

岸田在去年10月31日眾議員投開票翌日時還強調自己要推行「所得倍增計畫」,要讓國民每個人實感自己的薪資所得等確實增加,而且重視分配,這是他的新資本主義。

但是才過了半年多,他要實行新資本主義的計畫,則已經變成是「資產所得倍增」,曾幾何時,多了「資產」兩個字。

岸田的新資本主義在去年十月時還是「所得倍增計劃」現在則變成「資產所得倍增計劃」,曾幾何時多了「資產」兩個字,要國民拿儲蓄炒股及投資基金。 圖:翻拍自NHK

原來他是想把超過2000兆日圓的日本國民的儲蓄等資產都用免稅來動員出來投資,用來炒股或投資基金,像投資獲利每年最高免稅額達122萬日圓,而5年可達610萬日圓,免稅年度原本到2023年,但現在不但不取小,繼續延長5年!而且撤銷了65歲的限制,因為現在日本有錢的是65歲以上的老人,想讓老人也動心把存款都拿到市場上來玩,藉此來讓派餅擴大,讓企業也獲得滋潤,或許因此願意給員工加點薪資。

這是因為岸田一直要日本企業提高薪資,除了少數全球化企業還有點能力外,大部分日本中小企業都沒能力,因此根本無法真的讓「所得倍增」,因此只好先搞「資產倍增」,事實上資產要倍增,將最近10年的資產所得要倍增,至少需要50年才可能倍增的,無法將「倍」當真的!但是企業或有錢人資產增加,跟個人薪資所得增加是無關的,安倍經濟學已經證明此事,但岸田也沒有其他辦法,因為日本企業現在其實創新不足,企業本身要成長很困難,因此只好跟安倍一樣大吹泡沫。

這樣的結果就是富者愈富,貧者愈貧,像前日本銀行政策委員會審議委員的野村綜合研究所的經濟專家木內登英指出,沒有相當所得的人是無法進行投資獲利的,也就是如果賺的錢只是剛剛夠生活消費的話,就沒錢去投資、儲蓄,這些人就遭拋在後頭,無法跟上來。

野村總合研究所的木內指出沒錢的人無法投資 ,窮人被拋在後頭。 圖:翻拍自NHK

原來岸田新資本主義就是安倍經濟學!不僅日本國內左派右派的媒體都如此指出,或是外國媒體如彭博社也認為如此,因為結果還是堅持安倍大膽金融政策、機動的財政政策、喚起民間投資的成長策略的三枝箭架構。

右傾的產經新聞認為岸田的新資本主義是追從安倍經濟學。 圖:翻拍自產經新聞
彭博社也認為新資本主義算是回歸安倍經濟學 圖:翻拍自日文彭博社官網

尤其岸田還放棄許多選舉承諾,如物價維持2%的安定變動幅度,也放棄對金融投資課稅或對購買自社股票限制等,此外因為安倍等積極財政派勢力很強,岸田也放棄了原本要走財政健全化路線,原本2025年日本財政要黑字化的25年字眼消失了,也就是取消時限目標了,此外國防費用也明記為GDP的2%以上,等於是日本國防費用從現在的1%倍增,也如安倍等所主張的,也是跟財政健全化方針是背道而馳的,不過因為日本身為北約一員以及面對中國北韓等蠻橫國度也只好增加必要的國防費。

總之,岸田色彩都不見了也因此說岸田跟著安倍走,根本跟安倍經濟學沒兩樣岸田岸田本身不肯承認,還一直說「不要叫我的新資本主義是安倍經濟學!」表示自己還會繼續檢討金融(股票)等課稅或至今也努力控制物價等,也強調今後要投資於培養人才、科技創新,數位改革、綠色(環境)變革,來面對經濟差距以及減煤、勞動人口減少等社會課題,期待強化產業界競爭力等。

只是岸田所說的這些投資的財源目前尚無下落;即使真的把派餅搞大了,真的有所「成長」,又將如何把成長果實分配給國民呢?一直強調「成長與分配並重」得岸田,其實這次根本沒提到要如何分配,原本要修正的優待有錢人的金融課稅,擔心影響股市,結果都不敢提。

現在各界唯一期待的是將在6月22日公告而7月10投開票的參議員選舉,如果岸田贏了的話,那或許岸田政權進入安定期,將會有3年時間,這黃金的3年,岸田是否真的能搞點分配戰略,不再只是讓有錢人更有錢吧。

岸田擴增金融投資獲利免稅額等,延長免稅年限,結果讓富者更富。 圖:翻拍自NHK

像最近遭各界詬病的日銀總裁黑田東彥的任期雖然是明年4月才到期,7月選得好的,岸田可以提前把原本就是安倍的人的黑田提前換掉,經濟財政運作以及至今搞了9年的異次元的寬鬆戰略等加以修正,發揮一點點岸田自己的色彩,才不會讓日本國內外認為「結果岸田跟安倍沒兩樣!」

亞洲各國企業如果不加緊從創新上來成長,結果只能像日本這樣靠吹泡沫來搞大派餅,但普通人生活卻越來越困苦,日本長年薪資所得無法增加,人才也外流,日本所有層面出現衰退,陷入惡性循環,岸田跟證明不行的安倍走,下場是不可能好的。

岸田文雄去年10月就任時跟國民承諾要給一個新的時代、新的資本主義社會,但結果跟安倍沒什麼不同。   圖:劉黎兒/攝

岸田的新資本主義實行計劃一看跟安倍經濟學沒兩樣。   圖:翻拍自N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