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2歲確診男童恩恩不幸染疫過世,恩恩爸爸苦追「消失的81分鐘」真相,迄今已12天,仍拿不到關鍵的錄音檔,而新北市長侯友宜只一再重申,照相關規定,全力提供資料給恩恩爸。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戴瑋姍今(10)日透露,她接獲吹哨者提供的一份流程圖,顯示新北內部的SOP有問題,完全戳破新北市長侯市長滿口的漂亮話。

抓到了,新北SOP有問題!戴瑋姍今天表示,根據吹哨者給她的一份流程圖,4月時,恩恩就是因為這份新北處理流程,延誤81分鐘才就醫,「完全證實我最初的猜測,新北內部有自己的SOP,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

吹哨者告知,市府規定,緊急患者必須同時滿足以下兩點,勤指中心才能派車,一、派遣就近適當分隊出勤,二、通知衛生局安排指定適當後送醫院,即使病患心跳過快、呼吸困難、皮膚嘴唇發青、持續胸痛胸悶,甚至意識不清和癲癇,人命關天,119都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送醫。

戴瑋姍說,所以4月14日當天消防局才一再打給衛生局,就是為了向確認後送醫院,偏偏當天衛生所和衛生局失聯斷訊、根本找不到人。

吹哨者透露,第一線基層多次向上級反應,這規定將造成危及生命的病人延遲送醫,但遺憾的是,這項來自基層的提案,「從未在侯友宜主持的新北防疫會議,以及跨局處會議中獲得認同」,因此導致2歲的恩恩延誤就醫,直到5月發生悲劇後,侯友宜才後知後覺,重新修訂這份處理流程。

「完全戳破昨天侯友宜滿口的漂亮話」,她痛批,侯友宜口口聲聲說,他會全力支持同仁,讓基層執行公務無後顧之憂,也在緊急判斷中不會產生遲疑,才能在第一時間裡挽救所有人的性命。但事實是,侯友宜從未理會消防基層的聲音,反而踐踏他們的專業,漠視他們的建議,讓新北市民受害,甚至失去生命。

而侯友宜為了圓謊,讓基層消防員冒著違法的風險,演戲裝忙欺騙恩恩爸和社會大眾,並且提告揭發事實的張姓網友,企圖讓知情者全面噤聲,實則打壓欺負消防基層,她直言,「侯友宜不聽消防基層專業,釀成恩恩悲劇」。

戴瑋姍今(10)日透露,她接獲吹哨者提供的流程圖,新北內部有自己的SOP,119不能跳過衛生局直接派車。   圖:戴瑋姍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