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眾議院於週四通過《紅旗法》(red flag),但參議院對於槍枝管制的爭論仍在進行當中,綜合外媒報導,該法案最終以目前形式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但禁止犯案可能對象取得槍枝的想法,確實在參眾兩院引起討論。

對於聯邦法院認定為危險的人,《紅旗法》允許沒收這類人的槍枝,法案於週四在眾議院以224票對上202票的結果通過,對於有犯案危險的人,家庭成員或執法部門可以依該法取得「極端風險保護令」,目前《紅旗法》在華盛頓特區和19個州實施,這次的立法將使該法在全國範圍實施。

該法案僅獲得5票共和黨籍眾議員的支持,包括賓州的費茲派翠克(Brian Fitzpatrick)、俄亥俄州的岡薩雷斯(Anthony Gonzalez)、紐約州的雅各布斯(Chris Jacobs)、伊利諾州的金辛格(Adam Kinzinger),以及密歇根州的厄普頓(Fred Upton),另外,有1名民主黨籍的眾議員投下反對票,為緬因州的高登(Jared Golden)。

法案最終以目前形式通過的可能性不高,但這項構想在參議院中,已獲得一定程度的跨黨派支持,兩黨在參議院中正在尋求一種妥協方案,以爭取通過所需的60票。民主黨籍的參議員墨菲(Chris Murphy)對於法案在參議院的討論抱持正面態度,「我非常樂觀,奇蹟有時就是會發生」。

這項法案仍面臨相當程度的阻力,美國國會眾議院共和黨黨鞭斯卡利斯(Steve Scalise)指出,《紅旗法》使用了過於寬鬆的用語,踐踏美國憲法第二修正案所保障的持槍權利。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詹森(Mike Johnson)批評,這項法案將讓法院能奪走人民的槍枝,而且使得人民「甚至沒有權利在法庭上出席聽證會,為自己辯護」。

近期美國發生多起大規模槍擊事件,包括5月14日在紐約州水牛城(Buffalo)的一家超市中,造成10名黑人死亡的種族主義攻擊,以及5月24日在美國德州西南部烏瓦德鎮(Uvalde),造成19名學童和2名教師死亡的校園大屠殺,這些暴力攻擊事件讓槍枝管制議題再度推升至華府政治圈。

民主黨籍的眾議員杰羅德·納德勒(Jerrold Nadler)於週四表示,「在過去幾週裡,我們驚駭的看著槍枝暴力席捲全國各個社區,數十人,包括年輕人與長者,都失去了他們的生命」。他強調,「每個案件的細節或有不同,每場悲劇都有特別的地方,但有一個議題最常出現,身陷困境且經歷某種危機的人能夠相當容易地取得槍枝」。

根據槍枝管制倡議組織「城鎮槍械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的一份報告,從2009年至2020年間,約56%的大規模槍擊事件中,犯案人在攻擊前都會顯示出危險的跡象,該報告的結論認為,《紅旗法》為社區成員提供一種干預手段,在危險跡象升級為致命攻擊前,沒收潛在犯案人的槍枝。

週四於眾議院通過的《紅旗法》是由喬治亞州民主黨籍眾議員露西·麥克巴斯(Lucy McBath)發起,她的兒子於2012年在佛羅里達州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的一家加油站被槍殺,槍殺他的男子抱怨她的兒子音樂太大聲,並走近射擊。麥克巴斯強調,「《紅旗法》旨在防止校園暴力及大規模槍擊事件」,並能防止槍枝落入不該擁有武器的人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