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本哈根民主峰會9日登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首日議程中,絕大多數的發表者、與談者皆針對俄羅斯中國問題進行嚴厲的撻伐,認為極權主義對民主的傷害十分劇烈,更談到這兩個國家利用大量虛假訊息對民主國家進行破壞、分化。

由民主聯盟(Alliance of Democracies)主辦的哥本哈根民主峰會(Copenhagen Democracy Summit)於9、10日召開,立法院籌組的跨黨派立委訪問團8日抵達哥本哈根,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范雲、國民黨立委謝衣鳯、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及無黨籍立委林昶佐。

民主高峰會首日主題「防衛民主(Defend Democracy)」,其中針對社群媒體、科技、企業、新聞與民主之間的關係,進行了五個主題的專題討論。

王婉諭表示,會中一位與談人提到,俄羅斯從 2014 年就開始將目標鎖定在獨立記者身上,如俄國約有 300 個釣魚帳號,每個帳號都控制約 15 個個推特帳號,這些帳號就是用來在記者或電視台的推特帳號留下大量愛國留言及評論,而政論節目會依據這些大量的洗版留言來做平衡報導,製造一個虛幻的假象,因此事實查核的平台非常重要。

她指出,在「自由與繁榮指數」的專題對談中,與談人特別以台灣、香港和中國作為分析及比較,透過分析結果,中國無論是在自由度或是繁榮度的表現,都遠遠不及香港和台灣。中國的自由指標在全球排名中只拿到第 140 名,在繁榮指標則是第 114 名;台灣在全球的自由指標拿到第 18 名,而繁榮指標則達到第 27 名。與談人強調,最關鍵的因素就是要讓大家感受民主、自由的確就是達到繁榮的必經方式。

在會後的交流中,王婉諭和多位各國代表們談到中國對台灣的威脅,她透露,許多國家紛紛表示在烏俄衝突後,世界上許多人都在擔心台灣成為下一個烏克蘭。一名來自波蘭的評論家向她提及,他在北京工作多年後來到台灣,發現過去許多人嚮往中國的「傳統文化」,都是中國所營造出來的,讓大家誤以為專制、極權並沒有不好,事實上卻是某種用來達成統戰的大外宣;另,因波蘭曾經歷過兩次世界大戰,人民深知自由、民主並不是應得的,民主陣營的夥伴必須要團結,才能有和平。

另一位來自德國工業協會的理事也向王婉諭提到,香港的現狀絕對是台灣人必須要借鏡的,他認為,從香港之鑑,台灣人必須要知道中國的「一國兩制」事實上就是「一國專制」,希望台灣人絕對不要抱持著相信中國會信守承諾的幻想。

此外,她指出,在高峰會首日議程結束前,來自台灣的歌手陳芳語Kimberley也特別現身高峰會現場,為在場貴賓演唱《玻璃心》。陳芳語表示,唱了這首歌之後,大家都認為她失去了廣大的中國市場,然而,她卻認為自己擁有能擁有自由、擁有民主,獲得的遠遠超過中國這一個市場。

哥本哈根民主峰會9日登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首日議程中,絕大多數的發表者、與談者皆針對俄羅斯與中國問題進行嚴厲的撻伐   圖:王婉諭國會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