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2019年訂定《逃犯條例》,引爆百萬港人上街抗議,在反送中運動將滿三周年之際,台灣基進今天(9日)表示,「台灣基進挺香港自治,更挺香港獨立」,而為了防止中國滲透,呼籲分階段停止適用《港澳條例》,避免中國「借殼上市」,讓台灣承受無法承擔的國安風險。

台灣基進今召開「反送中三周年後-後國安法時代香港何去何從?」記者會,與會者包含台灣基進秘書長王興煥、中山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時代革命抗爭者阿爸、台灣基進性別發展部主任吳欣岱、台灣基進台南市南區安平區市議員參選人陳嘉伶。

王興煥指出,香港從九七回歸走到《國安法》時代,是必然的悲劇,而不是歷史的意外,「一國兩制」是起始即謊言,而不是被背叛的承諾。當已被納入中國的香港,要擁有真正的民主,在邏輯上只有兩種可能,第一,作為中國的一部分,隨著中國的民主化而獲得「一國一制」的民主;第二,脫離中國,民族自決。

王興煥進一步說,中國是由中國國族主義與儒家宗法社會所形成的超穩定結構,很難有民主化契機,因此香港共同體最終的民主之路,不在民主中國的可能,而是在於香港獨立,對於具有國族意識的香港,「台灣基進挺香港自治,更挺香港獨立」。

林榮基認為,台灣飽受中國威脅已成常態,但始終有台灣海峽緩衝,不像香港地理連貫,避無可避,作為勇於反抗香港人,過去幾年的抗爭,雖然看似一無所獲,但世上無永久的獨裁政權,幾千年沒有人權、民主自由和法治的中國歷史,始終會結束,「是信念也好,時間永遠站在我們這邊」。

時代革命抗爭者阿爸說,台灣與香港長期受到中共的虎視眈眈,呼籲台港應同行、互相照應,既然台灣能成功把極權高牆打破,香港同樣可以,要相信「今日台灣,明日香港」,期盼香港人撐住,同路人團結。

陳嘉伶則說,面對中國與香港已成「一國一制」現況,台灣基進主張應全面檢討《港澳條例》,尤其是涉及國安問題、敏感的技術問題,以及經貿等問題,更不能讓中國政府鑽《港澳條例》漏洞,透由香港的名義在台灣「借殼上市」。

陳嘉伶主張,現在香港的情勢其實已構成《港澳條例》第60條的情況,懇請行政院分階段停止適用《港澳條例》,緩衝期間可以先試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而後針對台灣與中國為敵對國與國關係之現況,增訂更保護台灣的《台灣與中國人關係條例》。

中山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   圖:台灣基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