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9日)在立法院接見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他再度重申「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期盼台斯邦誼不斷深化,並呼籲全世界國會議員一同聯手對抗「威權獨裁體制」;斯洛伐克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Bratislava)省長德若巴(Juraj Droba)則說,世界的民主國家要團結合作,斯洛伐克永遠都會與台灣站在一起。

游錫堃今中午在台灣斯洛伐克友好聯誼會長、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副會長莊瑞雄、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時代力量黨團黨主席陳椒華、立院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秘書處處長孔秉杰及外交部次長曾厚仁、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 (Martin Podstavek)伉儷、駐斯洛伐克代表處大使李南陽等陪同下,接見斯洛伐克國會及布拉提斯拉瓦省訪問團一行。

原定出席的斯洛伐克國會友台小組主席歐舒斯基(Peter Osusky)、斯洛伐克國會副議長勞倫契克(Milan Laurenčík)傳出確診消息,因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中午預計的宴客款待斯洛伐克訪問團,改為雙方拜會交流行程、分開用餐。

游錫堃先感謝訪賓一行於疫情期間不辭辛勞訪台,然聽聞勞倫契克、歐舒斯基身體不適無法出席,望兩位貴賓早日康復。他接續感謝勞倫契克、歐舒斯基及德若巴對台灣加入WHA的支持,數度聯名致函WHO譚德塞幹事長;此外,斯洛伐克去年亦在台灣疫情升溫時贈送台灣16萬劑疫苗助台渡過難關。

游錫堃談到中共霸權對全球和平的威脅,並強調中共聲稱「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並非事實,正式處理台灣地位的國際法律架構是《舊金山和約》,根據此條約台灣絕非中國的一部分,「台灣與中國,一邊一國是鐵錚錚的事實」。

游錫堃說,立法院將全力協助「台斯民事暨商事司法合作協議」的相關審查及優先列入議程,未來期盼兩國邦誼不斷深化,並呼籲在座貴賓及全世界國會議員一同聯手對抗「威權獨裁體制」,共同守護「自由民主價值」。

斯洛伐克國會財政預算委員會議員列霍茨基(Tomáš Lehotský)表示,台灣與斯洛伐克有許多相似點,如對抗威權的歷史、在科技代工領域、年輕的民主制度等,未來希望兩國間的合作可持續深化,並藉此機會重申斯洛伐克與台灣繼續合作的決心。

德若巴說,國會是民主的殿堂,此行使命為廣結善緣、促進合作,如明天即將與高雄市長陳其邁簽署夥伴協議,未來期盼與台灣能夠在研發、科技、教育及文化等領域展開合作。他也敬祝台灣與亞太地區擁有和平,如同游錫堃所提,世界的民主國家要團結合作,斯洛伐克永遠都會與台灣站在一起,很高興此行有此機會與游錫堃這位長者及智者學習。

游錫堃接見及款宴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Juraj Droba等6位國會議員及地方重要官員。   圖:立法院提供

游錫堃接見及款宴斯洛伐克布拉提斯拉瓦省省長Juraj Droba等6位國會議員及地方重要官員。   圖:立法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