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今天(9日)指出,一顆中國小種子竟能穿透六個行政部門、違反七條現行法規,即使銷售廣告已吸引千人詢價,政府卻無力可管。他們要求,相關部會盡快釐清種子宣傳醫療效果的主責機關、加強管制種子走私,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也該盡速推動數通法、命令臉書下架非法廣告。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趙天麟今召開「就是無法管!一粒中國種子穿透台灣行政部門漏洞!」記者會,邀請衛福部食藥署、行政院農委會、財政部關務署等相關部會出席。

林楚茵表示,她4月時收到檢舉,有中國業者利用臉書販售黑番茄、人參果種子,宣稱可以抗癌、降血糖等,從宣傳、進口到收貨都涉嫌違反台灣法規,「種子規農業署管、食藥署管的是食品,但兩邊都踢皮球,難道現行法管不到嗎?」

林楚茵提及,明明是種子,卻以裝飾品名義進口到台灣,關務署查驗能讓不符合內容進來台灣嗎?上面是佈滿簡體字、是來自中國,「一顆種子穿透六部門、違反七條現行法,包含違反《關稅法》、《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植物防疫檢疫法》、《商品標示法》、《海關緝私條例》等」,其展現不只是國安漏洞,還會影響台灣生態。

趙天麟也秀出民眾與中國業者的對話紀錄,業者自信的提供台灣訂單,稱常進口、沒被抓過,其中不乏有枸杞、四季豆、百香果、苦瓜種子等,完全漠視台灣農產品檢疫規範、公然嘲諷台灣的相關執法機關。

趙天麟呼籲,相關單位一定要積極抓出漏洞,這些種子是怎麼通過海關進口台灣而不被發現的?X光機不同物質應會呈現不同顏色,把關流程是否有問題?我國目前利用檢疫犬防範非洲豬瘟,是否也能用在防止種子走私?有沒有補救辦法,能回溯這些已經進來的種子?

林楚茵表示,去年曾批臉書市集(Marketplace)滿佈交易陷阱,要求NCC拿出具體作為,去年12月29日NCC公布「數位通訊傳播服務法」草案架構後,過了近半年卻仍未完成,至今仍無相關法令可要求臉書下架非法廣告。她要求NCC加速完成草案並公開草案內容,否則法規再嚴謹,對境外非法廣告仍舊是看的到、罰不到,「NCC淪為壯大詐騙溫床的幫兇」。

農委會防檢局副局長鄒慧娟回應,對於這些不明來源種子,會調查處理,不合法輸入的一定會銷毀、給予處分,呼籲民眾若有收到不明來源種子,也能通知防檢局;至於臉書部分,她說,防檢局與臉書有建立綠色通道,若有違法事證,會要求臉書下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