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今在臉書上發表示,2022年以來的5個多月的這一波Omicron疫情來看,新加坡和日本和在流行日期及流行趨勢類似,而台灣的Omicron流行日期來得最晚且流行還在持續當中,但在新冠死亡人數的上升上類似之前韓國Omicron流行期的上升趨勢,死亡率的高鋒值也逼近韓國。他指出,依照2022年6月7日Ourworldindata 資料顯示,目前台灣新冠死亡數倍增速度全球第2快,死亡數翻倍時間:台灣約13天,韓國約81天,新加坡約192天,日本約298天。

詹長權表示,看死亡率可以讓我們看到整體防疫的成效和找出改善的地方。「特別是將統計死亡率的期間從每天拉長到每週或每兩週之後,更可以穩定的看出一個國家、一個區域、全世界的新冠疫情的長時間走勢和防疫的需求。」他認為過去清零政策時期的防疫作法,有許多在因應Omicron疫情上無效、不足、不科學、不人性、違人權的作法當改則改,他表示有效的防疫方式和工具(篩檢、疫苗、藥物)應當使用就廣泛並趕快採用。

相關建言,指揮中心是否採納?本土疫況、防疫作為,指揮中心將在下午2:00召開記者會,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說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