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議員葛里歐,本身也是童話作家,他的「女巫費姬可怕的祕密」剛在台灣出版中法雙語版,上週也跟重譯「小王子」的前文化部長鄭麗君於台北國際書展舉行視訊座談。他今(9)日向總統蔡英文表示,如果幸運這本書獲得成功,他請求將版權運用於台灣友誼的事業。

蔡英文今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法國參議院外交暨國防委員會副主席、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Joël Guerriau)訪問團。蔡英文並頒授葛里歐「大綬卿雲勳章」,表彰他的卓越貢獻。

葛里歐在蔡英文致詞後回應,總統閣下,很高興能在馬克宏剛當選時來到這裡與她見面。他首先謹代表法國參議院議長、同仁感謝這個美麗國家,自他們抵達以來所給予的特別歡迎。

葛里歐指出,這次他第二次蒞臨台北,但他已經覺得很親切,覺得這是他的第二故鄉。這份崇高的榮譽讓他備感榮幸,也讓他更有義務在任何地方捍衛台灣。

葛里歐表示,他想特別提到吳志中大使,以他充沛活力說服大家為台灣謀福利的決心,是他和台灣同仁顏嘉良讓他相信在日常為台灣保持動員的必要性,也讓他得以參與、有助於捍衛台灣利益的行動。所以,因為他們,才得以在日常生活中持續致力為台灣採取行動。因此,他們參與了許多有助於捍衛台灣利益的行動。

葛里歐說,台灣在他們眼中堪稱楷模,對民主價值的堅定承諾,及經濟與工業實力,使台灣成為亞洲表現最優異的國家之一。

葛里歐表示,儘管持續遭遇孤立的企圖,但台灣依然向世界敞開大門,日復一日為自己的存在而奮戰。儘管某些大國意圖阻止台灣參與國際機構,但台灣依然與世界分享其在醫療、工業、人道主義和其他許多領域的專業知識。這彰顯出台灣巨大的能力,其治理者與公民足為楷模的勇氣。

葛里歐說,台灣已多次證明是區域穩定的中流砥柱,耐力與韌性令人欽佩。如同剛才蔡英文提到的去年法國參議院通過由他與法國參議院友台主席李察共同起草的決議案。他與在場及在法國的同仁重申他們繼續挺台的這條道路的決心;法國參議院以這個方式表明了它對台灣的堅定支持。

葛里歐談到,上週五,他參加了台北國際書展的一場線上討論會,他的一本書(「女巫費姬可怕的秘密」 )受到關注,這本書以華語再版並附上新的圖畫。法國作家與台灣插畫家將兩種文化合而為一,彼此慶祝台法之間的友誼。如果幸運這本書獲得成功,他請求將版權運用於台灣友誼的事業。

葛里歐說,蔡英文剛剛頒贈的勳章,象徵他隸屬於一個新的群體,包含男女在內的捍衛台灣的人士,現在他有責任證明自己無愧於這份殊榮。他向蔡英文保證,他將幫助台灣,反抗壓迫者,促進台灣的自由,對抗那些反對台灣自由的人。 向那些忽視台灣人才的人們,展現台灣的才華。

葛里歐強調,他由衷希望,台灣永遠都會是一顆明星,照亮嚮往民主與和平的世界。「台灣萬歲、法國萬歲」。

此次訪團還有法國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副主席艾伯雷(Vincent Eblé)參議員、友台小組副主席高夏帆(Sylvie Goy-Chavent)參議員、友台小組瓦特博磊(Dany Wattebled)參議員及海路鐸(Ludovic Haye)參議員等人。

總統蔡英文9日頒贈大綬卿雲勳章給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副主席葛里歐參議員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