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日前公布「環太平洋 2022 」海上軍事演習細節,除美海軍的 4 艘無人艦艇將首次亮相,與載人平台結合作戰外,美海軍陸戰隊的濱海作戰團也將演練被稱為「現代版跳島戰術」的「遠征前沿基地作戰」。中國軍事專欄《海陸空武器裝備》今 ( 8 ) 日則以「其心可誅」為標題,認為美軍此舉暗含保護台灣之意,就是要在印太地區拉幫結派、針對中國。

據美國海軍協會網站的發佈的消息,美海軍陸戰新組建的「濱海作戰團」也將參與軍演。今年三月,美軍陸戰隊就將以步兵為重點的團,轉變為更小、更有機動性,具有遠征先進基地分遣隊功能並配備反艦能力的團,這也是為符合美軍陸戰隊設計的「 2030 戰略」,重點是為應對印太地區的「超越節奏威脅」。先前一位美軍發言人表示,濱海作戰團是為了更好的執行「跳島戰術」,即美軍所謂的「遠征前沿基地作戰」戰術。

「遠征前沿基地作戰」很可能是此次環太平洋軍演的一個重要戰術訓練,該戰術也是美軍近年新研發的海上戰術。美軍曾透露,依靠這種戰術,美軍將選擇依據強大的空中力量將陸戰隊以及工程兵部署在重點島嶼上,控至該島嶼後,迅速修復或建立簡易跑道,供 F-35 戰機停靠加油,隨後部署射程達數百公里「海馬斯多管火箭砲」,控制周圍海域。

美軍陸戰隊將是與遠征前沿基地作戰的重要執行者,據美媒報導,美軍陸戰隊將向「大國競爭」戰略進行轉型,組建濱海作戰團就是重要的措施之一。濱海作戰團集防空、反艦、海上監視和後勤為一體,在被投送到重點島嶼後,可以迅速控制整座島和周邊海域。

美國總統拜登 5 月 23 日出訪日本時曾表示,若中國對台動武,美方將會護衛台灣。這也是自去年 10 月在美國電視節目上,拜登再次承諾「美國將會保衛台灣」。有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在 2022 年擴大環太平洋軍演的規模,除彌補 2020 年因疫情縮減外,也是想在太平洋上向中國示威,證明其印太戰略和針對中、俄的「大國競爭戰略」。

中國曾參與 2014、2016 年的環太平洋軍演,但在 2018 年川普政府推行「大國競爭」和「印太戰略」後,中國再也未參加。此後環太平洋軍演成為美國拉攏其他國家,在印太地區制衡中國的軍事演習。

中媒《海陸空武器裝備》則直接以「其心可誅」,批評美軍將在環太平洋進行的跳島戰術演練,並稱美國是在「拉幫結派」針對中國。

世界上最大的海上軍事演習「環太平洋演習」,主要訴求志同道合的國家齊聚環太平洋,支持一個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圖為2020年演習照片。   圖:翻攝自RIMPAC臉書

美國海軍陸戰隊5月30日在夏威夷野外訓練夜視畫面。   圖:翻攝US Marine Cor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