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全球供應鏈晶片荒嚴重,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在國際上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而中國經濟學家陳文玲日前在北京召開的一個經濟論壇上宣稱「我們一定要收復台灣,將台積電這本來屬於中國的企業搶到中國手裡」的說法,引起了很大的反響。對此,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7日在臉書Po文表示,中國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

矢板明夫指出,有個成語叫做「圖窮匕見」,比喻事情發展到一定程度後真相或本意就顯露出來。先前中國為了統一而向台灣民眾提出過各種感性訴求,比如說「炎黃子孫、同文同種、血濃於水、兩岸一家親」等等,但這次卻不小心把真實的想法說出來。陳文玲在中國國務院工作多年,多次參與起草國務院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國每年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相關文件也多是由她經手的,在某種意義上「她非常了解中共高層對很多重大問題的看法」。

矢板明夫續指,這一次陳文玲的「搶台積電論」,拋開台灣人的感受不說,單從經濟活動的基本邏輯來說也是反智的,「台積電不把生產最尖端晶片的工廠設在中國,是因為中國的環境不適合,這包括當地政府的投資和匯率政策、政治風險、國際信譽、法治環境等等。」此外,台積電雖然是台灣企業,但外國資本的持股比例早已超過7成,如果中國的投資環境適合台積電發展,股東們自然會提出要求繼續到中國設廠。

矢板明夫強調:「高科技企業需要有優秀的人才和技術,更重要的是,要有一個自由發揮的環境。」他直言,在三天兩頭開會學習領導人重要講話、政策朝令夕改、動不動就強制封城的國度,即便台積電去了「也很可能在幾年之內垮掉。就好像從熱帶雨林挖一棵植物,運到很少下雨的黃土高原上種植,是難以存活的」。在中國,戰狼一開始是軍人,幾年前外交官也加入了,沒想到現在連經濟學家都變成戰狼,用政治邏輯談經濟問題,只能說「前景堪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