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赴美訪問時表明國民黨是親美、而不是親中的政黨,又稱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是一種「創造性模糊」,國民黨不會把時間浪費在爭論此事。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諷刺國民黨是「百年爛黨」,並指如今朱立倫的表態比馬英九時期更倒退「顯示了國民黨在島內輿論和美國態度雙重壓力下的軟弱」。

胡錫進7日在微博Po文表示,正在美國訪問的朱立倫在一場演講後強調,國民黨「永遠都是親美的」,給國民黨扣「親中」的帽子是錯誤的、「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與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一樣,是一種創造性模糊」,相信朱立倫的話傳到中國這邊,會讓很多人聽著刺耳,很不舒服。

胡錫進認為,朱立倫這樣的公開表態,顯然比馬英九時期的國民黨表態後退了,顯示了國民黨「在島內輿論和美國態度雙重壓力下的軟弱」。在台灣選舉體制不斷塑造下,國民黨今後可能對一個中國信念打折扣,藉此來迎合選民,胡錫進指出:「他們的目標就是要勝選,對他們來說,能夠選贏才有其他的一切。」

胡錫進感嘆,中國當然不喜歡國民黨態度倒退,但是就算罵他們「百年爛黨」也沒有用,中國必須靠自己來改變台灣政治氛圍,讓一個中國的主張在台灣擴大政治生存空間,手段一是促進兩岸融合,二是加強軍事威懾。他也警告國民黨,如果放棄了一個中國,淪為「小民進黨」,最終不但無法立足於兩岸,就是在台灣也將被泡沫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