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向法媒表示,台灣深受烏克蘭在戰事中以小博大的精神鼓舞,將強化全民防衛與後備動員能力展現保家衛國堅定意志。中國《環球時報》前總編胡錫進發文威脅,解放軍會以「小時計」速戰速決,直接消滅台獨分子,沒必要留活的,讓中國網友傻眼直呼:「從我沒生出來就講,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到現在我們都老了,還在吹牛」。

胡錫進在微博發文寫道,吳釗燮曾宣揚,台灣為抵抗中國要戰鬥到「最後一刻」,吳釗燮的說法是鼓動台灣民眾在未來戰爭中做肉盾,與登陸奪島的解放軍打城市巷戰,那將意味著「島內民眾巨大而慘烈的傷亡,與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者號召國民一起『玉碎』如出一轍」。

胡錫進宣稱,相信中國不會輕易發起武統,一旦採取歷史性決策,肯定是不會去台灣打一場持久戰的,中國「不會允許島內民眾蒙受那樣的傷亡。」必須做好非常充分的速戰速決準備,兩岸一旦開戰「力爭以小時計完全摧毀台軍的防線,同時摧毀『台獨』勢力的抵抗意志。」

胡錫進指出,解放軍要準備好屆時實施堅決的斬首行動,把台灣的軍事指揮系統和政治動員系統同時在第一時間粉碎。中國已經公佈和尚未公佈的「台獨」頑固分子「沒必要留活的,可以直接消滅」。要防止他們在戰端開啟後「起惡劣的煽動作用,一些士兵和民眾被他們裹挾,導致戰爭拖延,平民受難。」

胡錫進續指,中國如果要打,一定得把實施飽和攻擊的火力準備得十分充足。為第一時間徹底摧毀台灣軍隊防線需要使用多少導彈,就準備打出去多少導彈,數量要無上限。一旦爆發解放台灣戰爭,中國要把戰爭史上從未有過的導彈和航空炸彈雨傾瀉到台軍的防禦陣地和基礎設施上去。

胡錫進幻想,台灣軍隊不可能頂住那樣的攻擊,隨後要迅速形成分割圍殲大部分台灣軍隊的戰場態勢,台灣「總統府」等標誌性目標需要以最快的速度被解放軍拿下,升起五星紅旗,要求停止抵抗的命令也要以最快速度通過台灣電視網路播發出去。

對此,中國網友酸:「老胡能正常走出小區的門再談打台灣吧」、「真到了這一步,老胡你就等著上國際軍事法庭吧,甲級戰犯」、「怎麼打,48小時內不結束要回來做核酸啊」、「老胡,『解放台灣戰爭』,『解放』有點不合適吧,台灣人生活水平比我們高,解放合理嗎?」、「從我沒生出來就講,我們一定要解放台灣,到現在我們都老了,還在吹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