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死亡者火化流程爭議未明,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澄清沒說一定要24小時內完成,新北市侯友宜指出,過去2年多年地方實務運作都是24小時內就完成火化,市府民政局也說明自109年起,就是按照中央指引依法規定需盡速火化,未來還是為依照中央規定執行火化作業,至於是否能暫存遺體,要請中央訂定明確指引讓地方有所依循。

針對確診往生者火化時間爭議,侯友宜今(7)日受訪表示,他自己曾多次到火化場看過,在確診者火化過程中確實令人蠻感傷的,因為當時從醫院或殯儀館處理過程中,大體就已經裝入屍袋,直接蓋棺送火化場優先火化,兩年來實務運作上都是24小時內就完成火化,「這個過程大家都點滴在心頭,對往生者或家屬而言,這是他們一生當中的痛,中央至今並未定出明確規範。 

民政局長柯慶忠說明,從109年起,就是按照中央感染措施指引要求遺體裝入屍袋之後就不能再打開,依照傳染病防制法規定必須盡速火化,為減少風險,建議在醫院或接體車上就入殮封棺直接送火化場火化。

柯慶忠表示,從醫院端到火化場,以三峽火葬場為例就是隨到隨火化,當天即可處理完畢,去年6月內政部陳次長就有表示,地方機關實務上就是按照這樣24小時來完成,未來新北市還是會依照中央指引執行火化作業。

至於能否暫存遺體?侯友宜表示,中央在很多指引上,從去年到現在並不是很清楚,中央應該明確做好規範;柯慶忠則說,目前新北還是按照中央規定,也請中央訂定明確指引讓地方政府有所依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