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確診死亡者24小時內火化爭議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當時發出的公文都一樣,就是只有要求盡速處理,但沒有要求24小時內火化。新北市長侯友宜今(7)日受訪表示,殯葬禮儀是內政部指導,過去2年多來實務運作上就是24小時內火化,「到底當時為什麼內政部次長會這樣說?為什麼陳時中部長又說不要24小時?到底是怎麼樣,中央總要說清楚講明白」。

「實務運作就是24小時火化」侯友宜指出,因為往生者大體從醫院出來就被屍袋包裝好了,所有家屬也沒辦法接近,他之前到第一線火化場看了幾次,真的令人非常難過也非常傷心,亡者在最後那一段路沒有家屬的陪伴,更沒有人給予祝禱,匆忙之間沒有辦法讓往生者走的平安,這都是家屬一輩子永遠的痛。

對於陳時中稱「沒有規定24小時內火化」的說法,侯友宜坦言自己聽了也覺得「怎麼會這樣?」因為當時不但內政部次長說過,實務運作上,殯葬禮儀是內政部指導,指揮中心也有要求盡速火化,這樣的做法已經做了2年多,都是用這樣的方式在處理,現在陳時中突然說沒有要求24小時,「那到底當時為何內政部次長會這樣說?為什麼陳部長又說不要24小時?到底是怎麼樣,中央總要說清楚講明白,不然對當時候用24小時火化過程的往生者來講又情何以堪?」

侯友宜表示,往生者已經很痛,家屬更痛,期待中央藉這樣的機會對往生者、對家屬要有所交代,不管未來要做事的方法跟態度要說明白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