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嚴格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頻頻引起民怨。對此,中國旅美法律學者、獨立時評人虞平表示,中央其實已經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只是為了維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面子,需要堅持他們的政治口號。

據美國之音 ( VOA ) 7 日報導,虞平指出,中央政府透過數個月在上海封城,可以得到無法完全清零的結論。而且 Omicron 病毒無所不在,時常無症狀傳播,如果人民沒有症狀,也沒有進行篩檢,可能無形之中成為傳播者,帶來黑數。他認為因此可以合理懷疑,全中國到處都在傳播 Omicron 病毒,只不過大家沒有進行大規模篩檢。

虞平直言,中央其實已經放棄動態清零政策,只是需要堅持他們的政治口號,成為政治的合法來源。虞平表示,這些政治口號的底下是「暗潮湧動」,例如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所率領的團隊積極淡化病毒帶給生活的影響,還要求恢復經濟。

虞平分析中共在表面是「清零政策」,在暗地的是「不清零政策」。至於中央不公開放棄清零的原因是會與先前的政策矛盾,承認等於「認輸」。虞平表示,中國在疫情下,體現出的是防疫政策帶來巨大的危害,且短期內無法恢復。

中國圍堵新冠疫情堅持「動態清零」,圖為上海方艙。   圖 : 翻攝自sh.com.people.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