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近日宣布美國進入「能源緊急狀態」,稱潛在的電力供應短缺已經影響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生活質量。但拜登也指出,這個問題有一部份要怪罪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拜登政府當地時間昨 ( 6 ) 日發布緊急聲明 :「多種因素正在威脅美國供應足夠電力,以滿足預期的消費者需求」,這些因素包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導致能源市場中斷」、「氣候變化加劇的極端天氣事件」。

拜登援引「國防生產法」,要求刺激美國國內太陽能電池板和其他形式的清潔能源的生產,以增加電力供應。拜登還在聲明中表示,將對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生產的太陽能組件實行 24 個月的關稅豁免。

《今日俄羅斯》( RT ) 今 ( 7 ) 日的報導則直接批評 :「拜登將另一場危機歸咎於俄羅斯」。

拜登此前曾因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 ( CPI ) 持續走高,創造了新詞「普丁漲價」( Putin’s Price Hike ),並開始公開使用,將美國的通貨膨脹問題怪罪給俄羅斯。拜登稱,「美國物價上漲的 70 % 都應該歸咎於普丁提高汽油價格」,而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入侵行動,是導致全球天然氣和食品價格漲價的原因,「這是市場對普丁行動的做出的反應,美國家庭開始感受到『普丁漲價』的影響」。

普丁在 5 月與白羅斯總統盧卡申科會談時回應了這個話題,普丁表示,西方的制裁和排擠不會讓俄羅斯退出世界經濟舞台,俄國的經濟狀況依然良好。他也表示,俄羅斯不會為西方的錯誤背黑鍋,但願意為緩解世界糧食危機做出貢獻。

美國通貨膨脹嚴重,最新民調結果顯示,約 51% 的美國人認為,最大的優先事項是限制對俄制裁給美國經濟帶來的損害。   圖 : 翻攝自info.xcar.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