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6月29日至8月4日展開的2022環太平洋演習(RIMPAC 2022),將有26國、2萬5000名軍士、38艘水面艦艇、4艘潛艇和170多架飛機參加海上和岸上訓練。而《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軍「以岸制海」核心戰力,首支「陸戰隊濱海團」也將首次亮相參演,要在印太地區集中力量「超越威脅」。

報導指出,2022環太平洋演習將讓多國部隊進行一系列,包括救災、海上安全行動、海上控制和兩棲作戰、火砲、導彈、反潛和防空、反海盜行動、掃雷行動、爆炸物處理以及潛水和打撈行動方面的複雜作戰訓練。

雖然自1971年開始已進行過28屆次的環太平洋演習,美國海軍陸戰隊也都參與其中演練,但今年最特別的是陸戰隊根據「2030兵力設計」現代化計畫成立的「第3陸戰隊濱海團」(3rd MLR),將實際驗證陸戰隊轉型後「以岸制海」的核心戰力,在印太地區集中力量「超越威脅」。

根據了解,美軍計劃將海軍陸戰隊從以前以步兵為重點的「團」,轉變為一個由更小、機動、遠征的先進基地分遣隊組成的單位,並配備反艦能力。根據美軍計畫,每支陸戰隊濱海團除團部外,還編有濱海作戰隊(Littoral Combat Team)、濱海防空營與戰鬥後勤營各1,其中濱海作戰隊會編入1支陸戰隊步兵營與1支反艦飛彈連,並且以排為單位,打造多座分散式遠征前進基地(EAB),再由防空營與後勤營提供防空、航管、野戰加油、後勤與醫療支援,並由具備強大的通信、情監偵與網路資訊作戰能量的團部指揮,藉此執行多種遠征作戰任務。估計總兵力會在1800至2000人間,遠比滿編的陸戰隊團(含團部、戰鬥突擊連、3個步兵營)的3400人少得多。

第3陸戰隊濱海團將在印太區域進行海上拒止作戰(sea denial operations)的相關演練,進而測試與驗證其作戰概念,作為後續編成其他MLR的參考。而「RIMPAC 2022」將是該部隊成軍後的第一次大型軍演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