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鋒面今(7)日起影響台灣,民間氣象團體「天氣風險」於臉書表示,預估鋒面將持續影響到週六(11日),這段期間各地都容易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是中北部地區要留意短時強降雨,同時也公布今起4天的降雨分布預測,供民眾參考。另外,北台灣今日高溫與昨日相比,下降8-9度左右。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林琮訓表示,昨晚鋒面已抵達北台灣,並持續南下接近中部,目前鋒面持續滯留中北部地區,容易有對流發展並移入帶來明顯陣雨或雷雨;中南部地區則是相對位於鋒前環境,在西南風以及海陸風的交會作用下,沿岸也有對流發展,可能帶來瞬間大雨。

林琮訓指出,這波鋒面系統到週六前都在台灣附近南北擺盪,期間大氣都不太穩定,各地都容易出現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尤其是中北部地區,出現短時強降雨的機會比較高,南部地區則是需要留意晨間降雨,民眾外出都要攜帶雨具備用。

至於溫度方面,林琮訓表示,昨日各地都有達到32、33度或以上的氣溫,東南部甚至有焚風的現象發生,台東許多地方都超過38度,花蓮氣溫也達到37.2度,不過受到雲層遮蔽及鋒面降雨影響,今日各地高溫都會有所下滑,北部約22-25度,與昨日相比下降8-9度左右,中南部28-30度,東部24-29度。

林琮訓說,預估週日(12日)太平洋高壓勢力會有所增強,將鋒面系統推至北邊、遠離台灣,天氣上會逐漸回復穩定,中南部晨間仍有局部短暫陣雨,午後各地山區有短暫雷陣雨,不過降雨強度及降雨量都會明顯減小,下雨的時間也會變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