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統計,新北市每位醫師服務人口數高達649.73,也就是1位醫師要服務看顧將近650人,比第2名的桃園市還多了124人。由於新北市幅員遼闊,容易造成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尤以非都會區最為明顯,突顯出城鄉差距的現況,新北市議員金瑞龍呼籲中央協助新北市政府,儘速補足新北兒童重症專責醫師人力

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表示,截至6月6日止,國內染疫兒童重症累計36例,有16人死亡。據了解,絕大部分的小兒科執業醫師都在基層診所服務,但兒童重症醫療幾乎都是集中在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以新北市為例,相對少數的醫師要負責全新北市的兒童急重症治療,人力相當不足。

金瑞龍表示,孩子是父母的寶,當孩子生病或發燒時絕對都是心急如焚,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平安健康長大。他說,兒童重症專責醫師人力不足是長久以來的事實,但我們要往前看,盡速補足這些兒童重症專責醫師人力,尤其是偏鄉地區,也要照顧到,將醫療量能做妥適的安排。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目前分為3級收治方式,共有60家醫院負責兒童綠色通道,另有26家重度級的急救責任醫院,負責收治兒童中重症個案,如果是腦炎、心臟相關重症個案,則由16家醫學中心收治。

醫師職業工會秘書長陳亮甫直言,雙北地區醫療資源確實已接近滿載,主要原因還是人力問題。許多醫院原本回報空床,但因為病房集體確診,沒有人可以照護,因此即使有空床也無法開設。

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科主任夏紹軒認為,近幾年來,國內兒童重症醫療資源持續萎縮,承平時期還可應付,但目前疫情爆發,重症兒童病床勢必不敷使用。

「孩子一個都不能少。」金瑞龍強調,他已建請新北市長侯友宜向中央反映,也希望中央協助新北市,從根本制度著手,增加誘因,補足兒童重症專責醫師人力,防範於未然,不要讓日前基隆2歲男童苦無兒童重症空床、急救不治的憾事再度發生。

金瑞龍說,兒童重症專責醫師人力不足是長久以來的事實,但我們要往前看,盡速補足這些兒童重症專責醫師人力,尤其是偏鄉地區,也要照顧到,將醫療量能做妥適的安排。   圖:金瑞龍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