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是傳說中神秘組織光明會的成員?!矢板明夫在臉書自爆,表示近來網路流傳1張他以手遮住右眼的合照,被傳是某神秘勢力派,任務是破壞日本經濟和社會秩序的。結果一看照片發現,那是2019年8月香港反送中時期,他出席節目,與其他來賓一起力挺被打到右眼失明的香港女性,直呼網路謠言「防不勝防」。

矢板明夫解釋該張照片,表示那是他出席節目「言論テレビ」後,與主持人及其他來賓聲援反送中運動的合照。包括日本的多名知名人物,大家一起以手摀住右眼,表達對於被港警打傷右眼的香港年輕女性的支持,根本不是什麼光明會、共濟會或深層政府的成員組織。

曾經派駐中國、現在台灣針砭時事,矢板明夫表示,自己有很多被誤解的經驗。在中國採訪時,中國官方把他當作日本政府的情報人員;在台灣,也被懷疑是北京政府派來台灣做統戰工作的,他自嘲「不知道大家平時看我在台灣的言論,有什麼感想」?感嘆網路時代,出現各種各樣似是而非的傳言,防不勝防。

這篇光明會貼文引起網友熱烈反應,有人批評會說矢阪先生是老共派來的,感覺比較像是低級藍會說的話,低級藍自己舔共,硬要說別人也在舔;還有人認為,顯然矢板先生也變成攻訐造謠抹黑的標的之一了。

何姓網友搞笑要矢板明夫「脫下鞋子」,看會不會像周星馳電影《鹿鼎記》裡的劇情,「腳底有沒寫『反清復明』,我懷疑你是天地會成員」。更有人po出一張小女孩遮住右眼進行視力檢查的照片,表示「其實全世界都是光明會」;網友Randy還煞有介事地表示,要加入共濟會or光明會很不容易好嗎,他們以為是寫寫申請表、繳個費那麼容易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