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日前報導,一架加拿大 CP-140 極光反潛機(CP-140 Aurora)在執行聯合國監控朝鮮任務時,遭中國戰機反覆干擾、甚至被比中指挑釁。中國國防部今 ( 6 ) 日在記者會回應稱 :「是加拿大軍機的挑釁、不友好、不專業的操作」,中方才有反應措施。

據《環球新聞》報導,加拿大皇家空軍 CP-140 極光反潛機由多位機組人員輪流飛行,為預防朝鮮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正執行聯合國的監控任務。

當時在加拿大飛機 20 至 100 英尺,經常有中國戰機飛行,距離近到加拿大飛行員能看到中國飛行員比中指。自聖誕節以來,已有逾 60 多次的干擾行為。

加拿大政府也曾向北京當局提出外交抗議,但並未得到回應。

中國國防部在記者會上被問及,「加拿大稱,中方軍機多次在國際空域對執行聯合國對朝制裁任務的加軍機進行干擾,中方的操作是不專業、不安全的」。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則回答,加拿大軍機以聯合國行動為藉口,對中方挑釁、危害國安,「針對加方挑釁行為和不友好、不專業的操作」,中方堅決反對,中國軍隊也採取了「有理有力、安全專業」的措施。

吳謙也警告加方 :「不得實施任何冒險行為,否則後果將由加方承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