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郵報》報導,一名北約前指揮官透露俄烏戰爭未來動向,指出下一條戰線可能會是在黑海,美國必將出手協助「護送」運糧船,以預防全球糧食出現危機。

曾任北約歐洲盟軍前最高指揮官的美國退役海軍上將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James Stavridis)昨接受廣播電台採訪,他表示俄烏之間的下一個戰線之一,就是護送運糧船進出烏克蘭敖德薩港口。

斯塔夫里迪斯認為,護送糧食的任務會由聯合國、北約、美國和其他盟國承擔,這條路線也將成為俄軍的新戰線。

報導也提到,俄烏戰爭讓不少歐洲的中立國家感到害怕,如瑞典和芬蘭就轉向加入北約。

烏克蘭是全球第六大小麥出口國,而西方國家都指稱是俄羅斯「封鎖」了烏克蘭出口糧食的港口。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則回應,造成糧食短缺的原因,是因為西方國家制裁俄羅斯,而不是俄羅斯的行為。

俄羅斯總統普丁上周五也在電視演講中提到,有人試圖將全球糧食短缺的問題推卸到俄羅斯上,但短缺早在戰爭爆發前就已經發生。

普丁也否認俄軍有封索烏克蘭港口,並稱不會阻礙糧食出口,呼籲讓所有裝載糧食的船隻安全通過。普丁也表示,對俄羅斯實施更多制裁,只會讓國際化肥和糧食市場的情況繼續惡化。

據外媒報導,英國正在與盟國協調一項計畫,包括派遣軍艦前往敖德薩港口,清除俄軍水雷,並保護載有農產品的貨船「免於俄羅斯軍艦攻擊」。

美國參謀長聯席會主席米利上將表示,現在烏克蘭的海運路線被俄軍封鎖,如果想打通航線,需要付出很大的代價。

烏克蘭敖德薩港口。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烏克蘭南部海港大城敖德薩遭到俄軍飛彈攻擊,一片斷壁殘垣。(示意圖)   圖 : 翻攝自敖德薩市府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