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是歐洲最大的天然氣供應國,一旦斷供,歐洲將到國際市場與亞洲國家競價買氣。俄烏戰爭影響傳遍亞洲電力市場,亞洲國家勢將面臨能源通膨導致的全面通膨壓力,俄烏天然氣危機導致的蝴蝶效應也將使日本等國的電費全面上漲,因為液化天然氣如今已是日本首選的發電用燃料。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今 ( 6 ) 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內閣成員將召開近 5 年來首次「有關供電事宜會議」,討論供電緊張問題。他表示,為了應對俄烏戰爭局勢等因素帶來的電力不足問題,日本政府將研究具體對策。

「有必要在夏天儘可能節電、節省能源。為了應對供電更緊張的冬天,有必要準備比夏天更進一步的對策。」 松野稱,在供給方面「採取一切對策」。

《日本經濟新聞》 6 日早些時候報導,現在日本供電緊張,從俄羅斯進口能源情況不明朗。如果今年冬天天氣寒冷,日本全國將存在約 110 萬戶一般家庭的用電缺口。

在西方國家紛紛避開俄國能源商品之際,一些國家卻持續向俄購買包括石油、煤炭和天然氣等能源。   圖:截自推特@NaftogazUkra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