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死亡遺體火化時間引發討論,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6日)澄清,指揮中心並無規範確診死者要在24小時內火化,而是在實務上大家會這樣處理。

指揮官陳時中日前稱「過去從沒要求確診死者需在24小時內火化」,此話一出,引發藍營質疑。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表示,疫情爆發兩年多以來,地方政府、殯葬業者及相關場所有很好的衛生管控,讓人以為確診死亡必須在24小時內火化。

不過,鄭運鵬出示公文,據衛福部2020年1月15日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入第五類傳染病,直到2021年7月9日才明定傳染病屍體處理,可採取火化或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深埋,「就感染新冠肺炎遺體,以盡速火化為原則」。

鄭運鵬指出,若因宗教等因素不得火化,可報請地方主管機關核准後,依《傳染病防治法》施行細則進行深埋,「火化沒有要求24小時以內」。

鄭運鵬強調,在確診屍體處置上,並無規定24小時以內火化,而是因應防疫需要,要求將遺體裝入雙層屍袋,裝入後就不能再打開,副指揮官陳宗彥副去年所說「24小時火化」,也表示是「實務上」做法,若有往生者家屬感到遺憾,黨團也感到非常不捨。

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則說,武漢肺炎是法定第五類傳染病,原來的武漢病毒和變種Alfa及delta造成死亡率高,遺體宜盡速火化以免傳染給家人,各地衛生局也會勸導盡量在24小時內火花,現在omicron重症及死亡率低,指揮中心可以滾動式修正,研究取消其為第五類傳染病。

許智傑批評,國民黨藉此要求陳時中下台,根本就是為亂而亂,而非對症下藥,希望國民黨回歸理性問政,才是人民所需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