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持續延燒,去年6月8日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提到「24小時內要火化」,外界質疑指揮中心沒有說清楚到底是要哪一天火化,因同樣是第五類傳染病的伊波拉病要24小時內火化,但新冠卻只有寫「儘快」,希望能夠將火化時間明定,讓地方有所依據。對此,指揮官陳時中今日表示,兩者的情況當然完全不同,但新冠的規則都沒有變過,也就是要求是要火化,如果深埋要報准,時間上要儘速。

陳時中說明,不同的傳染病會根據傳染力、致死率以及對社會的危害情況,處理方式一定會不一樣。而一開始有兩邊的想法,家屬方面希望時間久一點可以多處理一些狀況,但殯葬業者擔心高傳染力,屍體放在相關會所內會增加染疫風險,但一直到現在跟大家講的都是一樣,第五類傳染病需要24小時內通報,至於新冠要求要火化,若要深埋要報准,時間上要儘速,從以前到現在都是這樣的態度,因此今年5月31日特別行文該怎麼處理往生遺體,相關單位依循辦理,都沒有變。

陳時中表示,在109年1月15日就已公告將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並同步公告傳染力分類及第四類、第五類傳染病之防治措施,裡面很清楚的講到,在處理是儘速火化為原則,若因宗教等因素不得火化,可報請地方主管單位核准後,依傳染病防治法施行細則,第十條第二項的規定儘速深埋。並強調有關於屍體的處理到現在都沒有變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