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確診數持續增加,自從COVID-19 流行,就有愈來愈多人出現,眼睛不舒服症狀,對此,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提醒,眼睛也是病毒可能侵襲的器官,「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 接受器,這是COVID19 病毒最喜歡的天菜」,不知覺的揉眼睛,病毒就可能透過手指頭,沾到眼睛內的黏膜,而進入感染了眼睛。

黃軒在臉書中發文說明,大家都以為只有COVID-19病毒只有侵犯呼吸系統而已,但是「眼睛」也是病毒可能侵襲的器官,眼睛本身就存有ACE2 接受器,這是COVID-19病毒最喜歡的天菜。

黃軒指出,新聞之前早就報導過,即使戴著口罩,人們依然會一直摸眼睛,每小時揉眼睛7.2次,根據2015年澳洲New South Wales University 的研究分析,發現人類會控制不了一直反覆觸摸自己的臉,這些人每小時摸自己的臉不少於23次,當中包括頻繁地摸眼、鼻和嘴,摸眼27%、摸鼻31%、摸嘴36%,同時摸眼、鼻、嘴6%。

黃軒說明,這也就是為什麼除了戴口罩,在高風險工作人員例如醫護人員,也得戴上護目鏡!避免去揉眼睛。近期一篇綜合研究,分析8219確診病例、超過30幾篇國際的研究顯示,平均11.03%(95% CI: 5.71–17.72)確診病例,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眼睛不舒服的症狀。

黃軒表示,也就是說,大約平均每10位確診者,有1人有眼睛症狀;而COVID-19眼睛常見的症狀,就是「乾眼或異物感」(16%),其他症狀依序包括紅眼(13.3%)、易流淚水(12.8%)、眼睛很癢(12.6%)、眼睛疼痛(9.6%)、眼屎很多(8.8%)。

黃軒提醒,所以出入高危險區域,除了戴上口罩,也許可考慮戴上護目鏡,其實勤洗手、不要亂揉眼睛,也是很重要眼睛防疫重要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