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指,新冠確診者死亡不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引發殯葬業者與民眾反彈後。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5日)召開記者會砲轟,衛福部的公告被陳時中一句話就丟到垃圾桶裡,引發「火化之亂」,要求衛福部必須對外說清楚,罹患新冠肺炎往生者的大體,是依據衛福部109年的公告?還是陳時中指揮官的一句話?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誇張的是,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早於去年6月8日就曾在記者會上表示,「殯葬業者做好防護降低風險,遺體24小時內火化。」如今陳時中卻說不一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顯然一個指揮中心前後有二種講法,陳時中打臉陳宗彥,難怪殯葬業者批評朝令夕改,無法執行。

曾銘宗也稱,另外過去2年半來,實務操作上引發最大爭議的是,遺體倉促火化,家屬無從做好後事準備,送家人最後一程,甚至造成許許多多家庭家屬無法見親人最後一面,留下終生遺憾。國民黨團對「火化之亂」表達譴責之意,並要求指揮中心重新規定清楚,遺體火化的時間,俾利民眾及殯葬業者遵循,也為確診死亡者留下最後的尊嚴。

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這更是「陳時中指揮官」打臉「陳時中部長」,依據《染病防治法》第50條第4項規定:「染患第五類傳染病之屍體應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期限內入殮並火化」再根據衛福部所公告的內容「罹患新冠肺炎死亡,」須在23四小時內火化。但陳時中指揮官前後不一的說法,已經造成家屬無法見到親人最後一面而遺憾和不滿,造成殯葬業者遭到家屬責難,因此要求衛福部、陳時中,不要老是顛三倒四、相互打臉,請制定標準。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鄭正鈐進一步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曾在2020年2月23日發函給中華民國醫師公會聯合會,要求必須依照《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規定,「遺體應於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期限內入殮並火化」,為何現在突然改變作法?陳時中依舊沒有說清楚,之前所公告的公函,還算數嗎?還是現在只要陳時中的一句話,之前的公告就可以丟進垃圾桶了呢?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洪孟楷也表示,確診者往生家屬向他陳情,火化時往生者孤單可憐,如果陳時中說的是真的,可以申請國賠嗎?如此模稜兩可政策和規定,造成家屬與業者間的爭議,讓親人已經往生的家屬,情何以堪?現場連線的殯葬業者林董事長也指出,政府的政策造成殯葬業者的困擾,殯葬公會要求罹患新冠肺炎往生大體,必須在24小時火化,讓家屬見不到親人最後一面,造成業者很大困擾,也不知道該如何向家屬解釋,政府應該向國人說清楚,到底規定是什麼?讓業者能夠好好處理往生者最後的「畢業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