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延燒2年多來,台灣累計確診死亡達2800多人,讓家屬更添遺憾的是,確診死亡個案大多在24小時內火化,造成許多家屬連最後一面都見不到,但中央疫情指揮官陳時中日前稱「沒有規定確診者死亡一定需24小時內火化」,引發民眾與殯葬業者反彈,盼中央給出明確指示。但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上午受訪仍未明確指示,僅強調會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業者多溝通。

面對確診死亡者火化爭議,殯葬業者希望政府訂出明確規範,以避免爭議。蘇貞昌表示,對於任何生命的消失,他們都痛感不捨,相關的處理方法,他們都希望能照規定,如果溝通還有需要進一步,則請指揮中心和地方政府、業者多多溝通。

至於新北市中和2歲的確診死亡男童「恩恩」,家屬質疑延誤就醫導致憾事發生,「恩恩」爸苦追中間的「關鍵81分鐘」,卻與新北市政府發生溝通不良的狀況。蘇貞昌回應, 孩子都是心頭的寶貝,而一個小生命的消逝讓人深感遺憾和痛苦,父母親一定最想知道真相,在恩恩的爸爸媽媽要求指揮中心、1922立刻提供相關資料,對於地方衛生局或消防局橫向聯繫需要的資料,如果相關需要處理,希望能多給孩子的爸爸媽媽趕快取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