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文化局與台灣民主太平洋聯盟、國家展望文教基金會、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共同舉辦「新女性HER-Story 50年台中特展」,今(4)日於文化資產園區舉行開幕式,市長盧秀燕出席致詞,對於呂秀蓮前副總統作為台灣新女性主義的先驅者,以及對女權提升的貢獻,表示敬意與感謝。

盧秀燕提到,這次展覽也是呂前副總統的奮鬥史展現,她不僅是台灣民主的先驅,也是新女性主義的倡議者,一生致力推動台灣新女性運動,因為她的努力,不僅讓台灣民主進步,也大幅提升台灣的女性地位。

盧秀燕表示,呂前副總統有三項特質,第一是勇氣十足,永遠敢說真話、做真事;第二是呂前副總統永遠奮鬥不懈怠;第三是呂前副總統超越黨派,做的事情永遠都在為台灣奮鬥,盧市長說,「這也是我自己的理念」。

呂秀蓮說,很感謝第五場「新女性HER-Story 50年」巡迴展能在台中舉辦,她先前致電盧市長時,盧市長當下即允諾請文化局同仁全力協助展覽,讓她相當感動。今日開幕式中,她特別致贈盧市長她所撰寫的《兩岸恩怨如何了》一書,期待大家超越黨派共同合作,共創和平。

林佳龍說,呂副總統不僅是台灣的民主前輩,更是人權鬥士,從「新女性到新台灣」,至今台灣的人權內涵已更加豐富,進化成性別平權、多元認同的議題,回顧來看讓台灣這艘人權、自由、民主、和平的「人類的方舟」要航向世界,重點在於對人權的保障能夠對世界有更大的貢獻,成為「TAIWAN CAN HELP」,與世界和平共好。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亦出席開幕式,他表示,特展中可以看到包括呂副總統過去在美麗島事件和獲得特赦文件、綠島獄房內的物件重現,以及牢房手織的毛衣和手提袋等,以及她在美麗島大審最後陳述寫下的衛生紙也在展覽中呈現,讓大家透過這些歷史物件,了解民主發展的進程,透過展覽來重現歷史。

林佳龍說,台灣何其有幸有許許多多的民主前輩,包括像呂副總統這樣的人權鬥士,提到要建立新台灣一定要有新女性,當時有一句話是「左手拿鍋鏟,右手拿筆桿」,無所畏懼的挑戰當時社會保守及嚴峻政治氛圍,從「新女性到新台灣」,到了今天人權內涵更加豐富,已經進化成性別平權、多元認同的議題,都是蓬勃發展,回顧來看讓台灣這艘人權、自由、民主、和平的「人類的方舟」要航向世界,重點在於對人權的保障能夠對世界有更大的貢獻,成為「TAIWAN CAN HELP」,與世界和平共好。

市府文化局指出,盧市長作為六都唯一女性市長,在各項施政上特別重視性平理念的落實和推廣,也積極協助此次展覽。這項巡迴展已在新北、台北、桃園、台南等地展出,這次移師台中以「50年歷史饗宴」為展覽主題,涵蓋10個單元內容,包括台灣真女人、台灣女人GO GO GO、美台斷交,共赴國難、美麗島事件、一任立委、縣長一千天、八年兩任副總統、319槍擊事件、走遍天涯為台灣、台灣新出路:化危機為契機等。展覽藉由近半世紀以來的重要社會運動照片、文物,回顧50年前呂秀蓮前副總統推動新女性主義,及台灣民主化、國際化歷程,讓民眾感受到今日台灣享有性別平權與民主自由的珍貴成果。「新女性HER-Story 50年台中特展」自6月4日至6月29日在文化部文化資產園區B03藝文展覽館B館免費展出,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盧秀燕感謝呂前副總統為女權奉獻。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