號稱台灣原創奇幻小說作品:《劍魂如初》,繼成功打入海外授權市場,現在又開創全新IP里程碑,在本屆台北國際書展推出全台首部360度環形AR劇場《劍魂如初:尋找蕭練》,跟上當前最夯的「元宇宙」浪潮推出數位體驗內容,全新型態的「影視IP」成為本屆書展一大焦點。

首度於台北國際書展亮相的AR劇場,讓讀者用全新感官體驗進入作者建構的奇幻世界,以不同方式「讀」原作、「看」戲劇;本次IP型態更橫跨音樂、劇場、未來內容三大領域──內容取材自作家懷觀的《劍魂如初》原創小說,在懷觀和共同製作人馮勃翰操刀下,和新創科技公司「未來式互動藝術團隊」聯手,以文策院的4DViews高科技虛擬攝影棚拍攝成AR劇場,並邀請到劇場名導傅裕惠設計演出橋段、女星項婕如擔綱演出,再由音樂鬼才柯智豪執行配樂,製作陣容可說大咖雲集。

今天(3日)在國際書展的沙龍座談會上,懷觀、馮勃翰及項婕如三人共同分享了催生和參與《劍魂如初》AR劇場的心得感想,大家都覺得AR劇場這種結合小說文本、表演藝術及新科技而呈現的新形態未來數位內容十分具感染力。回顧當初拍攝過程,因為要在空無一物的虛擬攝影棚做一鏡到底的演出,項婕如說她也花了不少心思揣摩,而且她自身也是相信萬物皆有靈,繼漫改之後首次嘗試AR劇場演出,最後看到成品自己也十分驚艷。

《劍魂如初》是懷觀的奇幻系列小說,由圓神出版,講述身為古物修復師的女主角應如初進入古物修復公司,卻意外愛上青銅劍化形的同事蕭練,與古物展開精采的愛恨情仇。本書獲文化部Books From Taiwan 選書,全系列已出版至第三集,預計第四集完結篇年底會推出。

系列小說更受到海外市場青睞,在出版前就被韓劇原著《鬼怪》的韓國出版社相中,買下四本小說的韓文版權,在小說出版史上是全台首見。後續其原作更吸引美國和韓國的影視公司關注,洽談改編翻拍的授權,未來有機會躍上銀幕。

除了以《劍魂如初》改編的AR劇場《劍魂如初:尋找蕭練》,作者懷觀先前也嘗試將原作與虛擬實境技術結合,推出VR互動作品《傳承之書》,讓台灣原創小說的IP打破框架、充滿無限可能。

全視角AR劇場《劍魂如初:尋找蕭練》於書展「數位主題館」登場亮相,觀賞者只要拿著平板電腦,眼前的圓桌就會變成圓形舞台,這時可以自由走動運鏡,用「自己喜歡的視角」觀賞這部虛實結合的短劇,透過轉動平板裝置選擇不同觀賞角度和距離。

AR劇場中的小說主角,甚至還會踩著飛劍「飛」出舞台,顛覆一般觀劇體驗。共同製作人馮勃翰更透露,劇中有許多細微的「彩蛋」,例如下半場的劇情從不同的角度可以看到不同的構圖與氛圍,修復室裡沒有發生故事的房間也有設計上的細節讓人發掘。馮勃翰表示:「AR劇場提供強烈的探索感,是引領讀者進入小說世界的新方式,讓人有『我們的世界裡還有另一個世界』的奇幻感受,邀請大家來親自體驗!」

才女作家懷觀(右)邀來女星項婕如參與AR劇場演出。   圖:精實文創/提供

《劍魂如初》吸引眾多親子檔、年輕朋友前來體驗AR劇場   圖:精實文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