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西方國家紛紛對俄國祭出制裁措施,近日卻傳出美國私下增加俄羅斯石油進口的消息。對此,美國總統拜登回應,在短期內無法讓美國國內油價下降的情況下,考慮以低價購買俄國石油。然而,俄羅斯方面則表示不會做任何虧本生意。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1 日報導,美國石油供應國列表中,俄羅斯 3 月份從原本的第九位提升至第六位,供應美國的石油量高達 421.8 萬桶。美國能源信息署(EIA)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 3 月向俄羅斯購買 1782.5 萬桶石油,較 2 月和 1 月分別增長 10.9%、103.5%。

《今日俄羅斯》報導指出,早在 3 月 8 日美國就宣布禁運俄羅斯能源,並停止進口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但美國財政部卻將最後向俄國進口石油、液化天然氣和煤炭的日期訂在 4 月 22 日。

對此,俄國聯邦安全委員會副秘書長米哈伊爾.波波夫表示:「美國強迫歐洲對俄羅斯實施制裁,而他們自己不僅維持從俄羅斯進口石油的做法,而且還在增加進口量,3 月已經達到每天 10 萬桶!」

拜登 6 月 1 日表示,因油價飆升,短期內無法下降,美國政府考慮以「低於市場價的價格」購買俄羅斯石油。然而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2 日表示,即使制裁為俄羅斯帶來困擾,俄方也不會虧本出售任何東西。

與此同時,最依賴俄羅斯石油的歐盟通過了對俄第六輪制裁,宣布禁止進口75%的俄羅斯石油。《紐約時報》指出:「歐盟昨天同意禁止進口大部分俄羅斯石油,這是對俄羅斯作出的最嚴厲的經濟制裁,其實也是歐洲做出的最大的自我犧牲。」

歐洲過去是進口俄羅斯能源最大的顧客,歐盟官員表示,該經濟制裁將提高歐盟國家的財務成本,未來計畫提升其他商品價格,不排除天然氣和石油短缺的情況發生。

針對美國的做法,網友紛紛表示:「這樣的操作非常美國化!」、「所以歐盟竟眼睜睜地看著這一切發生?你美國拿走所有好處然後讓我承擔痛苦?」

俄烏戰爭造成美國與西方國的嚴重通貨膨脹。圖為一位德國柏林的居民正在加油站加油。   圖 : 翻攝自新華網

西方國家紛紛對俄國祭出制裁措施,然而近日卻傳出美國私下增加俄羅斯石油進口的消息。(圖為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加油站)。   圖: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加油站(取自推特 攝影:A.Savi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