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加強對台軍事威脅,共機頻繁擾台挑釁,5月30日有多達30架次各型共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ADIZ)。國民黨台北市長提名人蔣萬安近日喊出共機不再擾台,中國對台灣釋出善意、雙方地位對等才辦雙城論壇的前提。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兩岸關係緊張不是不辦雙城論壇的理由,如果完全不來往,每天飛機飛來飛去「總有一天會按下去」,遲早會出事。

柯文哲2日下午在議會備詢,台北市議員徐巧芯質詢時指出,柯文哲當年選台北市長是墨綠的,但是當上市長後沒有用意識形態看待市政問題,沒有把舉辦雙城論壇當作壞事,這幾年北市舉辦雙城論壇,雖然有政治壓力在,繼續舉辦下去對台北市能有什麼收穫?柯文哲強調,這又是深水題,其實兩岸關係緊張不是不辦的理由,有時候是倒過來,是因為這個理由才辦。

柯文哲提到,烏俄戰爭在開戰前夕,沒有人認為真的會打,結果真的打下去,一打下去就沒辦法收場。有人認為中國都不友善,他也知道不友善,但他的邏輯是倒過來,因為雙方關係太緊張、彼此不友善,所以才要辦,辦了講一講,總是有個交流、有個機會轉圜,如果雙方完全不來往,每天飛機飛來飛去「總有一天會按下去。」

徐巧芯續指,許多人因為柯文哲辦雙城論壇而抹紅他,直指他跟共產黨有關係,她問柯文哲願意抵住壓力的理由為何?柯文哲回答,我國去年出超1400億美金,出口43%到中國,國內有36萬名中國配偶,有人說在中國工作的台商有200萬,他不曉得,至少他去昆山就看到10萬人,但就是因為關係緊張、彼此互相仇視,才反而需要交流,不然「惡意螺旋」遲早會出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