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瑞典日前正式申請加入北約(NATO),卻遭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反對。根據俄羅斯媒體《今日俄羅斯》(RT)報導,芬蘭外交部長哈維斯托(Pekka Haavisto)表示,土耳其的反對讓芬蘭陷入「某種煉獄當中」。

北約計畫 6 月底在馬德里舉行領袖峰會,報導稱,哈維斯托希望芬蘭、瑞典入北約一事能在該會上得到結果,然而兩國加入北約的進程目前已停滯兩週。哈維斯托 6 月 1 日表示,對於兩國在年底前入北約仍抱持希望,但不排除進度拖延的情況發生。

在芬蘭與瑞典向北約遞交入會申請後,土耳其卻表示反對,認為其支持恐怖主義,要求兩國停止支持庫爾德工人黨、敘利亞庫爾德武裝「人民保護部隊」等團體,並取消所有對土耳其出口武器的限制。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表示,必要時兩國應適時修法,以說服土耳其支持其加入北約。

哈維斯托坦承,受到土耳其反對的影響,芬蘭正陷入某種形式的煉獄當中,「我們並沒有為此做好準備」。兩國與土耳其的談判至今仍沒有結果,哈維斯托說道:「我們將與瑞典一起做好功課,為土耳其提出的問題做好準備。現在,我們需要強大的神經和毅力,以繼續尋找克服僵局的方法。」

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反對瑞典芬蘭加入北約。   圖:取自總統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