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他是代表亞洲前進世界的電競傳奇,現在,他是在 Twitch 上大聊育兒日常的電競奶爸。正值端午佳節時分,《新頭殼》為各位帶來「電競教父」Xargon 的獨家專訪。

Xargon 本名張瑋,曾經身為電子競技《絕對武力》職業選手的他自 2004 年踏入電競圈,更曾代表臺灣參加WCG世界電子競技大賽與IEM英特爾極限高手盃,於服兵役後退居幕後,曾擔任台灣電子競技聯盟(TESL)賽事部部長、Garena 電競館館長與電競戰隊副領隊,而後Xargon成為全職實況主,在遊戲界頗具盛名,2017 年更抱得「優格」這位美嬌娘歸,目前育有一兒一女「小伊布」與「小珺主」,現在的他不僅兒女雙全,也持續透過 Twitch 分享生活及遊戲內容,更受到廣大電競遊戲社群的推崇與喜愛,近期亦參與Twitch四月的吃吃喝喝月 ( Food & Drink Month)特別活動,展現更生活的一面,讓社群看到 Xargon 的不同面貌。

Xargon 目前育有一兒一女「小伊布」與「小珺主」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在 Twitch 上相當活躍的 Xargon 從遊戲到日常都樂與社群分享,擁有破 30 萬追隨者的他是個新手奶爸,他坦言比起以前朝九晚五的工作,實況主更容易平衡工作與家庭的時間:「以前我在私人企業工作的時候要到晚上十點才下班,接著又開實況到早上,隔天繼續上班,但自從成為全職實況主之後,可以安排自己的開台時間,觀眾也都會配合自己的時間來收看,加上少了通勤時間,就很好分配自己的時間,而且自從有了兩個小孩之後,常常要陪他們睡覺,很少玩到隔天。」如果遇到心儀的遊戲,Xargon 還是會沉迷其中,雖說如此,還是要配合小孩的作息,不論如何他都還是會在準點送小孩上學,並與孩子聊天,聽他今天在學校生活的點點滴滴。

Xargon 與「小珺主」可愛互動畫面 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Xargon 談及了目前的家庭分工是優格帶「小伊布」,然後自己負責「小珺主」,每天晚上 Xargon 都會陪著小珺主入睡,晚上偶爾看到她爬起來,眼睛水亮亮看著他的時候,他都會假寐希望她不要發現,但同時又得注意她有沒有危險:「半夜被吵醒比實況通宵還更要命」Xargon 苦笑道:「雖然陪兒子的時間比較少,但我對他們倆的態度是一致的,現在還沒有偏心的存在。

Xargon 表示:「有了小孩後你就會明白,每天最期待和最害怕的事,分別就是早上跟半夜的女兒笑容。」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不過就在 Xargon 講這句的時候,從他身後默默經過的優格忍不住吐槽表示:「明明就超偏心的!超偏女兒的好不好!」更爆料如果小珺主哭鬧或搶玩具,Xargon 都會覺得沒關係,但如果是小伊布做出類似舉動就會被 Xargon 臭罵:「哭什麼哭!」,而被指控偏心的 Xargon 露出了不以為然的表情,表示:「女兒還小,她還不太懂事,要等長大一點我才要辦法教她哇!」但言語間充斥著寵溺,看來不久之後,台灣實況圈又要多一個「女兒奴」啦!

而被問到帶戰隊跟帶小孩哪個比較困難時,Xargon 笑道:「那肯定是顧小孩了,帶戰隊只要跟選手說怎麼贏就好了,比賽打贏就好了,我不用去管過程,但小孩需要去在乎他的感受與品格的養成,而且他們的心智也還沒有像選手那樣成熟,小朋友在哭的時候不是跟他說:『不要哭』就可以解決了,要慢慢引導跟他說為什麼不要哭,這點只能靠累積經驗,也不能去參考別人看起來很完美的顧小孩經驗,因為參考別人也是參考另一個個案而已,他終究是別人、不是自己的孩子,這個是需要學習的。」

被問到帶戰隊跟帶小孩哪個比較困難時,Xargon 笑道:「那肯定是顧小孩了。」 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至於在育兒方向,Xargon 與優格都偏向讓孩子順從天賦發展,Xargon 表示:「比起會念書,我更期待能培養出高自我價值感、正向的孩子,像我和優格的職業都不是一定要很高學歷的人才能做的工作,是以興趣為主的,但也是可以做得很長遠的事業,所以我覺得只要找到自己的想做的事情,然後盡力做到最好就好了。」甚至也積極地在尋找森林學校,期待讓孩子能夠更自由的成長,並學習到更多實用的知識,希望能夠透過玩樂來學習,Xargon 也大讚小伊布的繪畫天賦,甚至在家裡弄了一大片黑板讓他盡情揮灑,享受作畫的樂趣,而這些栩栩如生的作品也讓夫妻倆備感驕傲。

只是兩人在教育方針上比較有所不同,優格傾向以愛與包容,而 Xargon 則是較為嚴厲的角色,他坦言自己常常會被孩子磨到不耐煩、也會發脾氣,尤其是在孩子哭鬧不止的時候,例如某次小伊布半夜吹哨子,Xargon 口頭制止無效便有點變了臉色、訓斥孩子,但優格會以勸告而非指責的方式去與孩子溝通,試圖讓小朋友理解為什麼不可以做的原因,也讓 Xargon 忍不住讚嘆妻子的溫柔與好脾氣。

兩人在教育方針上比較有所不同,優格傾向以愛與包容,而 Xargon 則是較為嚴厲的角色 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雖然說如此,但兩人也時常在教養孩子或者是其他家庭問題上產生摩擦,但遇上問題,Xargon 與優格並不選擇逃避,而是主動進行,平時也很常在實況上與粉絲分享夫妻生活之間的點點滴滴,也從不諱言彼此之間的摩擦,更會提到關於吵架的細節過程,以及最後是怎麼解決的,也曾求助過婚姻諮商,Xargon 談到:「我常覺得是不是台灣人比較內向,只要提起婚姻諮詢就會覺得是要『離婚』了,但事實上不是這樣的,而我也從中學到了很多如何去改善兩人之間的相處模式,在價值觀有衝突的時候也更能包容彼此。

Xargon 表示,婚姻諮商並不是像法庭一樣,就吵架內容來判對誰對誰錯,或者是裁定哪一方有問題,整個諮商過程上比較接近與心理醫生聊天:「老師會讓去回想原生家庭的成長經歷,比如說小時候爸爸、媽媽是怎麼教養你的,當初他的用字是什麼,這些其實都會影響到我們現在的表現跟行為,當初覺得不怎麼樣的小細節其實都有所連結。」

另外 Xargon 也提到一個有趣的小插曲,就是當初進行婚姻諮商的老師也是某次他與朋友一同報名的親子關係課程的講師,他也記得那堂課主要是關於美國家族治療工作者薩提爾提出的各種不同溝通方式的課程:「我和優格排了一天去上課,上完之後總覺得還沒講完,過幾天才發現原來那是三天一期的課程,但因為行程沒辦法配合所以只能放棄,我們後來去上婚姻諮詢課程的時候,老師也有認出我們,因為我們是少數『翹課』的學生。」Xargon笑著說。

對於私事與家庭之內的摩擦從不諱言的 Xargon 總是樂於在實況上與粉絲分享自己的生活的點點滴滴 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而對於私事與家庭之內的摩擦從不諱言的 Xargon 總是樂於在實況上與粉絲分享自己的生活的點點滴滴:「我覺得這個也是實況很迷人的一點,很多人會覺得實況主是公眾人物,他們肯定不會有平凡的煩惱,但其實公眾人物也是一般人,所以我會去分享我的生活,讓大家知道,原來我們都是一樣的,原來我們都會遇到這些問題,原來我們都會遇到這些難關。」Xargon 覺得自己和優格一個是理性、一個是感性,所以難免會有口角:「跟小孩溝通反而比較單純一點,但兩個成年人都會有自己的思想,如果跟另一半的個性完全接近那就會很無聊,但不一樣又會有衝突,我們透過課程去學習,並克服人生的課題,這個是重要的。」

在實況主、丈夫、父親的角色上,Xargon 覺得自己是個滿分的實況主,丈夫這個身分大概掛在及格邊緣,不菸不酒是優點,但在與妻子的溝通上尚待改進,而父親的角色大約 75 分:「在小孩需要我的時候我都會主動幫忙,也盡可能會去滿足他們的需求跟陪伴他們成長,自從有了孩子,我沒有開實況的時間都不太出門,也不跟其他人吃飯,每天開實況六、七個小時,剩下的時間我都拿來陪孩子。」

Xargon 表示非實況時間多半都拿來陪孩子 圖:翻攝自 Xargon 臉書粉絲專頁

Xargon 透露其實「小伊布」好勝心也很強大,並不喜歡輸掉的感覺:「其實平時我跟他說我們來賽跑什麼的,他都會說不要,甚至在我打類似鬼抓人遊戲的時候,他也不喜歡我當鬼,不喜歡看我被人家追,平時個性上也比較像媽媽,所以我也很擔心他在學校會被欺負,雖然現在還沒遇到,但我一直跟他說:『有人欺負你就要欺負回去』,但他回我:『可是我打回去,對方媽媽會很難過』,他在這點真的比較接近優格,我也有讓他去練跆拳道這種比較陽剛的東西但他完全沒興趣,還是比較喜歡文靜的活動。」所以未來如果帶著孩子一起打遊戲,Xargon 覺得他會傾向選擇輕鬆溫馨的小品,照顧農作物的遊戲,像是《集合啦!動物森友會》,也可以玩比較刺激的家庭遊戲像《瑪利歐賽車》, Xargon 自信的表示:「沒有小朋友會不喜歡賽車遊戲的!

不論談起遊戲還是實況,Xargon 總是神采飛揚地分享著一切:「我覺得實況跟以前打比賽的日子很像,以前是觀眾在台下看著你,現在是觀眾在家裡看著你,從以前專精打遊戲到現在分享親子育兒,訂閱最久的粉絲到現在也快十年了,一路從我當選手看到我現在有兩個小孩,有觀眾說他剛出社會很辛苦的時候,都會看我的實況來紓壓,也有觀眾說他從國中看到高醫還在看我打遊戲,每個粉絲都像是老朋友一樣,每個人都是有感情、有溫度的,這也是我很喜歡實況的環節的,在 TWITCH 指標性平台上,我收穫了很多溫暖的回饋跟生活的分享。」而擁有豐富故事的他也承諾未來將在 Twitch 社群上帶給粉絲更多元的實況內容,並在實況的路上長遠地走下去,並展現台灣實況社群的蓬勃與多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