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首次與以色列三大博物館之一的「特拉維夫依瑞茲以色列博物館(MUZA, Eretz Israel Museum, Tel Aviv)」攜手合作,推出「越‧界-以色列工藝設計雙年展精選」,即日起至9月4日止於陶博館1樓大廳盛大開展!跨海精選10組雕塑及裝置作品以及3部影像,創作媒材包含陶瓷、金屬與影像等,作品都是第一次在台灣展出,帶給觀眾全新視覺饗宴。

陶博館於今(2)日下午2時舉辦「越‧界-以色列工藝設計雙年展精選」開幕典禮,現場國際連線「依瑞茲以色列博物館」,並於陶博館臉書粉專全程直播讓全球關心陶藝的觀眾即時參與。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表示,陶博館自創立以來積極與國內外藝文單位交流,此次在疫情下的跨國文化外交,透過國際借展機制,讓民眾不用出國,就可飽覽國際精彩作品,尤其以色列藝術家精湛工藝創作,克服種種國際運輸的困難,順利來到陶博館展出,歡迎大家把握時間來欣賞。

以色列駐台代表柯思畢(Omer Caspi)表示,很開心在知名的陶博館看到來自以色列具創意的美麗作品。希望能讓更多在台灣的人了解以色列的文化內涵,也期待未來彼此持續合作,讓雙方藝術家有更多的交流。依瑞茲以色列博物館長Ami Katz説,在新冠疫情最嚴峻之際,首屆 「2020-2021特拉維夫工藝與設計雙年展」成為以色列最大的文化盛事,是「必須參觀」的活動,相信在陶博館的姐妹展「越‧界-以色列工藝設計雙年展精選」也會同樣受到歡迎。

陶博館長張啟文表示,「駐台北以色列經濟文化辦事處」於受邀參觀「2020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後,讓在以色列在台人士和以色列藝文界留下深刻印象,特別感謝辦事處不遺餘力拉起陶博館與特拉維夫依瑞茲以色列博物館雙方連繫並贊助此次展覽,經陶博館力邀及精選13件(組)呈現以色列當代多元深厚藝術性格的工藝設計作品來台展出,獨特風采非常具有可看性!

文化局長龔雅雯表示,以色列當代藝術家從富饒且深遠的歷史文化出發,融入創新、科技及社會議題等元素,藉由作品展現豐沛的創意。Avital Avital創作的《生物》,作品外表逼真宛如具有生命力的海膽,是藝術家企圖挑戰陶瓷材質極限,利用陶瓷的延展性,以極度細緻手法形塑水中微生物自然且纖細的生物棘刺,並探討其生命意涵,同時藝術家透過大自然以及植物的花序汲取靈感,作品色彩繽紛,非常吸睛。《庫努牡神》採自一位具有公羊頭的埃及神明,傳說用轆轤及尼羅河肥沃的泥漿塑造人類,受到許多陶藝家的敬重,此件影像作品,曾經參展亞洲三大國際陶藝展之一的「2021韓國京畿道世界陶藝雙年展」,表演團隊利用肢體表現製陶動作,以手勢探討人與轆轤成形的陶杯間的連結,十分有意思。

以色列鄰近埃及、西亞國家,透過參展作品可發現跨國文化相互影響,產生不同的火花,激發藝術豐沛的創作。台灣極少見此類型的特殊作品,非常難得一見。更多展覽資訊可上陶博館官網或臉書粉專查詢。

「越‧界-以色列工藝設計雙年展精選」即日起至9月4日止,精選10組雕塑及裝置作品以及3部影像。圖為Ronit Baranga創作的《蛋糕》。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Avital Avital創作的《生物》,精緻花序模擬水生生物或微生物。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越‧界-以色列工藝設計雙年展精選」開幕典禮,現場國際連線「依瑞茲以色列博物館」。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