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全台灣工業區土地價格飆漲,台塑南亞董事會今年3月卻公告以56.4億元申購彰濱工業區「崙尾一區三期產業用地」54.97公頃(16.63萬坪),每坪單價僅3.39萬,令人相當不解。高雄天威商仲市場研究部經理張浩人提出3個內行人觀點,解析南亞何以能用「如此便宜金額」購入大面積土地。

張浩人表示,首先,當產業規模高度已凌駕國家政策等級,可對話的地主就是「政府」,台灣在世界疫情大爆發期間,「產業國家隊」的概念誕生,讓人意識到基礎石化產業存在的重要性,所有民生必需品、高階醫材及電子材料產出的根基,都源自這些看似龐然大物、有著許多「重型煙囪管線」的煉油廠。

他指出,石化產業早已是一個極度資本密集、技術密集、上下游間利益關係密切的「巨型產業結構」。用白話文說,台灣再也無法出現第二間「中油」或第二個「台塑集團」。無論是位於高雄的中油、位於雲林麥寮區的台塑體系,都已掌控國內石化工業最上游原料的「輕油裂解廠」。台灣中油的三輕、四輕及五輕,供應高雄大社、仁武及林園等地區中下游石化廠,而台塑的產出主要供應麥寮台塑上中下游垂直整合之石化共同體。

張浩人說,試著用南亞的角度思考,當你已身為台塑集團旗下的重量級大咖,想要55公頃(16萬坪)的工業土地,開口的對象顯然不是一般地主或仲介商,而是直達「政府高層」。

張浩人強調,第二、當產業規模幾近獨佔,中央與地方政府也會想辦法「量身定做」給你,台塑集團在麥寮已有完整而強大的產業聚落,眾所熟知的「六輕」,成功裂解乙烯原料以及各種石化最上游的基礎品。值得一提的是,台塑的乙烯產能已超過台灣中油體系,早具經濟規模及整合優勢。

張浩人說,當產業成為第一的時候,國家會以傾城之力培植,若麥寮沒有工業地,那就再開闢一塊給你。 由於石化業最好在海邊,因此位於麥寮六輕以北的「彰濱工業區崙尾一區三期產業用地」自然會被台塑垂青。

張浩人表示,最後,臨海便宜的土地不是沒缺點,「基礎建設」全得自己來,所以價格便宜,彰濱工業區因臨海風大、常年數月得忍受惡劣海風氣候因素,並非工業區首選。甚至可以說,本身就是一個不存在的地方。但受限於台灣地狹人稠,國家必須解決工業地不足的問題,所以在趨勢下必然產生爲特定產業「量身打造」的填海地。

但他也說,填海造地不是萬能,骨架做好了,皮跟肉得靠企業自己長出來,外行人羨慕南亞便宜購地,但進一步瞭解,是買了一個「浮在海上的空間」,其他基礎建設道路、路燈、排水等並未完成,很多都要南亞自己開發。因未來塑膠加工產品全面走高端市場,如果不是像南亞為擴產高階載板所需電子材料,一般企業的經濟規模,也是無法申購這麽大筆土地來開發的。

南亞便宜買下彰濱工業區大片土地。   圖:天威商用不動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