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33週年即將到來,在國安法引發寒蟬效應下,香港將首次未舉行任何紀念活動。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2日)表示,香港不能弔念六四,可見得香港已成為中國一部分,令人覺得遺憾與可惜。

天主教香港教區轄下的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往年都會舉行六四紀念活動,在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被控違反國安法、被逮捕下,天主教香港教區今年宣布不舉行紀念活動,而這也是香港首次不舉行六四紀念活動。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表示,令人遺憾的是,台灣國人比中港澳的中國人更重視中國人權,六四事件上,犧牲許多年輕人,卻在中國是禁語,六四甚至在歷史上消除。

鄭運鵬提及,這是中國內部人權問題,由台灣、其他國家更關心中國人權與性命財產,對中國很諷刺。

鄭運鵬說,香港變到這地步,已經不是海上明珠,連美國都把香港視為中國一部分,民進黨團覺得遺憾,若他們要來台灣的話,國人、政府會持續協助受迫害的港人,幫助他們的生活與工作受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