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將展開為期10天的訪美行程,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2日)表示,祝福朱立倫訪美行程順利,也希望美國用符合外交禮儀最高層級接待朱立倫訪問團。

朱立倫展開為期10天的訪美行程,他昨天表示,此行要告訴美國的政界、僑界,國民黨回來了,「We are here」;朱立倫今一早抵達桃園機場,並稱這趟不僅要替國民黨在華府的駐美辦事處揭牌,也安排拜會美國朝野兩黨的國會議員與智庫,就印太戰略、兩岸、台美等議題交換意見。

民進黨團上午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鄭運鵬表示,祝福朱立倫訪美行程順利,也希望美國用符合外交禮儀最高層級接待朱立倫訪問團,比較有趣是,朱立倫稱這趟訪美行程是「國民黨回來了」,這表示國民黨在方向上,讓國際有所疑慮,不然沒有「回來」這件事,希望國民黨不要說民進黨汙衊他們與美國關係。

鄭運鵬指出,國民黨長期執政過,並不會因為民進黨、國人輿論認為國民黨親中,美國就認為他們反美,而是國民黨長期在中國與美國利益衝突時,都站在中國那一邊。

鄭運鵬提及,前總統馬英九走到開放美國牛這步,民進黨走到美國豬時,卻遇到龐大抵抗、國民黨動員公投,相信美國會看在眼裡。他強調,國民黨這次去美國,民進黨團祝福,但希望國民黨不要有心結,認為中美關係是民進黨貼標籤,那是他們表現出來相對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