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 5 月 31 日宣佈,隨著俄烏戰事的發展,美方將提供烏方更先進的火箭系統與彈藥,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今 ( 2 ) 日對此回應,北約預估,俄羅斯將不會對美國向烏克蘭提供先進武器的決定,進行任何報復。

拜登在今(2)日正式發表聲明,宣佈一項 7 億美元(約 204 億新台幣)的軍援烏克蘭新計畫,其中包括射程約 80 公里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拜登還透露,美國將繼續選擇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持續提供武器及裝備,以提升烏克蘭自衛的能力。

其實紐約時報在當地時間 5 月 31 日就刊登指出,拜登將提供更先進的火箭系統與彈藥,目標是想看到「一個民主、獨立、主權與繁榮的烏克蘭,具有威懾和防衛自我免受進一步侵略的手段」,並盼望這批軍援武器,能更精準打擊烏克蘭戰場上的重要目標。

對於美國再次提供軍援,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北約盟國和北約正在進行的,是向烏克蘭提供支持,以維護自衛權,這是聯合國條約所規定的權利,因此北約預計,俄羅斯不會對美國提供烏克蘭先進武器的決定,而展開報復行動。

CNN 報導還指出,史托騰柏格週四(2 日)將在白宮與拜登會面,預計討論六月底北約馬德里峰會相關事宜。

另外,英國國防部表示,英國將向烏克蘭發送多管火箭系統,以幫助抵抗俄羅斯的攻擊,包括派出能夠打擊最遠 80 公里外目標的 M270 發射器,為有助於提升烏克蘭軍事能力。

英方還補充,此舉將與美國決定向烏克蘭提供的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進行密切協調,且隨俄羅斯的戰事策略改變,英方對烏克蘭提供的軍援設備也必須改變,讓強大的多管火箭系統得以讓烏克蘭的朋友們免受俄羅斯遠程火砲的傷害。

美軍M270 多管火箭砲的射程在 30 至 64 公里左右。   圖 : 翻攝自KKNews(資料照)

烏克蘭士兵操作美國軍援M777榴彈砲。   圖: Commander-in-Chief of the Armed Forces(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