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南投縣長選舉,在現任縣長林明溱2任屆滿後,將由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對決民進黨前不分區立委蔡培慧。面對外界普遍認為,南投縣是「藍大於綠」的政治板塊,許淑華今(2日)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期間則認為,「藍綠」在南投縣其實是一半一半,選舉還是要回歸到候選人本身和大環境。

黃暐瀚指出,2014年的南投縣長選舉,林明溱只小贏對手李文忠5600多票,但2018年南投縣長選舉,林明溱大贏對手洪國浩將近10萬票,以這樣的狀況來看,南投縣政治版圖是「藍大於綠」,而今年許淑華怎麼評估對手蔡培慧?

許淑華則表示,她不認為藍大於綠,其實是一半一半,現在民眾對於藍綠版圖真的沒有那麼明顯,還是要看候選人本身和大環境,以前縣長李朝卿為例,2009年李朝卿的第一任是南投市長直接選縣長,那時候也是馬英九第一次選總統,當年的馬英九勢不可擋,基本上只要是國民黨提名都大獲全勝。

許淑華接著說,而現任縣長林明溱第一任參選時,遇到很大的挑戰,當時是國民黨執政後期,讓林明溱遇到很大的挑戰,但上一次爭取連任時,林明溱靠著本身的努力,加上民進黨推出對手是草屯鎮長,對其他鄉鎮的民眾來說不是那麼熟悉,以及當年「韓流」的效應,這樣的天時地利人和,才讓林明溱拿下史無前例的選票(得票率66.72%),因此選舉還是要回歸到候選人本身的特質,還有對地方的瞭解及大環境,跟藍綠其實並沒有那麼相關。

黃暐瀚接著追問,許淑華怎麼評估對手蔡培慧?許淑華保守稱,她過去和蔡培慧在立法院也當過4年同事,本身也是很不錯的人,但基本上她認為,蔡培慧從不分區立委身分,過去跟立委馬文君競選區域立委失利後,民進黨給蔡培慧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中辦執行長的職務務...。雖許淑華話還沒說完,但因廣播節目時間已到,許淑華只好中斷對蔡培慧的評論。